了解數位行銷操作小訣竅

王銘岳
關鍵評論網媒體集團行銷長
達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無論作為創育的業師,或是自己在帶領團隊新人時,我最常被詢問的一個問題,就是「我該怎麼做行銷呢?」

這問題乍聽非常荒謬,但卻反映了一個有趣的情境:大家似乎都能對行銷說上兩句話,但卻缺乏對行銷的系統性認識。所以很容易就直接想動手做些什麼,比方說經營社群媒體,或是進行廣告投放。但忙了一陣卻感覺在繞圈,看不出成效,也不知道該如何改善。然後就逐漸充滿挫折,甚至武斷地說「行銷沒有用」。

的確,行銷確實龐雜又凌亂,尤其是數位行銷更是如此。要能面面俱到不容易,可說是「易學難精」。但或許可以從兩思維的轉換起步開始,慢慢探索對這領域的認識。

培養對周遭事物與知識的好奇思維心。

筆者自己絕不能說已是專家,但在過去這些年的經驗,讓我有個很深的感觸:行銷,談不上是科學,但絕對建立在科學之上。尤其是數位行銷,更是科學與感覺的藝術。以武俠來比喻的話,感覺就是「內力」,科學就是「招式」,如果能讓兩者出神入化結合,就能寫意地行走江湖。

招式好學,無論是上課、做中學,甚至現在誰都能自己經營內容、社群媒體、直播等,在網路上隨手一搜尋就能得到各種教學。但技巧千變萬化,要怎麼見招拆招,就得靠所謂的「感覺」。

感覺不是直覺,而是平日累積起來的知識、經驗和底蘊。行銷關注的永遠都是「人」,行銷基本上就是洞察人的想法,與人溝通,乃至於影響人的思維。而對人的瞭解,需要培養的是對人的好奇心。比方說,當坐在百貨公司時,是不是可以試著去列出眼前的路人可能喜歡什麼,是什麼職業,他的生活習慣是什麼。透過觀察及不斷詢問自己問題去描繪出一個人的輪廓,就是可以做嘗試的最基礎的訓練。

同時我也建議要多閱讀消費心理學、社會心理學,以及其他相關的行為科學的基礎知識。這些理論能幫助我們更有系統的去認識我們的顧客,並建立自己觀察的架構,知道怎麼更進一步去問問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總是比較不吃虧的。

想,比做更重要。

很多夥伴來詢問我問題時,我第一個回答一定會是:你想達成什麼目的。很好玩的,有趣的是大多數人的回應都是:我不知道。但更有趣的是,當他們繼續描述他們做的內容時,很多時候答案已經在做的內容裡呼之欲出了。

當我們面對未知時,會習慣先去探索一下,俗稱的練練手感。這是個好習慣,但許多人會停留在這裡,沒有重新跳脫出來看整件事,也就是俗稱的「見樹不見林」。

我一直反覆強調目標很重要,每個行銷活動都要有一個,尤其是在數位行銷的世界中,目標要更明確、要可以量化。因為明確的目標,會帶動我們思考達成目標的方式有哪些,該怎麼配置資源,並且帶來更專注目標的達成率,這可以說是「目標導向」的邏輯。

大多數我們想達成的目標一開始都是模糊的,但我們可以透過強迫自己思考,去設定一個量化的指標來強迫自己思考。例如「我要在三個月內,取得1500個人的聯絡方式,讓我可以直接發電子報給他們直接溝通」,這目標就比「我要發電子報讓更多人認識我的產品」來的明確有效。後者,我們很容易會流於為了發電子報而發電子報,然後也很難瞭解確認「更多人」是多少人。但前者,就會帶來很清楚的下一步執行思考步驟,為了要在三個月內,取得1500個人的聯絡方式,開始思考例如是要設立網站,還是要發傳單?甚至思考是否該尋求更有力的網絡來幫助宣傳。

另外一個「想」會比「做」來的重要的原因,就是逼迫促使自己重新用顧客的角度看待自己的產品或計畫。在行銷領域中我們很常用的方式叫「顧客旅程」。就是一步步畫出或寫出顧客怎麼如何接觸到自己的產品或計畫,然後去思考設想在這過程中我們該怎麼接觸顧客,達成每個階段的目的。

因為數位行銷是非常破碎雜亂、由一連串小活動結合而成的,因此如果靠直覺進行,會很容易迷失在細節中,忘記自己原本要做到的目標是什麼。透過「顧客旅程」的收納,能幫助我們揮刀砍掉那些「看起來很有趣但會讓我們分心」的活動,專注在達成最後的目的。同時也能在列出這些活動時,具體瞭解不同活動間有沒有彼此連貫串連的關係可能性,並設計出一連串密集而有效的行銷活動。

用棒球打個做比喻,就是我們不需要被三振四次後打出一支一分全壘打,而是追求一連串的一壘安打,不間斷,這樣我們就能不斷跑回本壘得分。因為前者我們只得一分,之後還是要從頭來;但後者我們可以在得一分後,還能繼續打出安打得分。這個戰術,靠的不是直覺或本能,而是仰賴思考整個大局後才能做到看清。手感能讓我們摸的到球,但要得分,要讓腦袋先轉一下。

保持好奇,觀察大局。

技巧和訣竅:adventising、branding、internet、targrt、digital marketing....

因篇幅有限,很難一一細說不同的技巧和訣竅。但萬變不離其宗,以上的兩個思維轉換,如果能深入思考,相信會對各位在看待自己要從事的行銷活動將會有有更深入的觀點,帶來更好的展現。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