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領航 體驗加值 傳統產業漂亮轉身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服務中心 陳光政管理師

東部資源豐富 有利三大主軸產業發展

東台灣擁有得天獨厚天然美景,湛藍深邃的太平洋及高聳入天的太魯閣更是名聞中外,生物與作物種類繁多且優質,有機農業的發展更因花東縱谷特殊封閉地形盡得優勢,融合閩南、客家、原住民、新住民等多元文化,更是將東部產業推向和台灣其他地區截然不同的面貌。東部產業發展以「觀光體驗、優質農業、工藝文創」為三大主軸,並有下列五項優勢:

  1. 自然資源與人文環境佳。
  2. 可發展之觀光休閒資源多元,相關商機發展潛力高。
  3. 土壤相對不受工業汙染,適合發展無毒有機農業。
  4. 山海天空景色環境利於工藝創作。
  5. 天然作物原料取得較容易。

西部技術應用於東部產業 成功提升產品附加價值

然由於地處偏遠及產業發展型態不如西部多元,雖自然資源豐沛,惟技術能量無法滿足國外市場需求規模、年輕勞動人口大量外移、資源整合能力有限,導致傳統知識文化斷層、企業經營規模較小及市場拓展不易;東部農業又多屬小農經營制,農民容易受颱風豪雨等天災影響而損失慘重。有鑑於此,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承經濟部賦予之使命,秉持「西作東用」的原則,使東部產業發展以自然低污染為前提,再導入西部成熟技術並應用於東部產業升級上,例如將原本用於科技業的電漿技術應用在農畜產品的殺菌上、將尖端生技產品常用的萃取發酵技術應用在薑黃、文旦等東部特用作物上,不但可大幅縮短人力成本,更能開發出東部特有的產品加速升級模式,成功用技術領航提升東部產業產品附加價值。

結合東部文旦群聚 多方資源加值花蓮瑞穗文旦

由於技術的投入,改變傳統產業勞力密集的困境,讓農作不再僅能靠天吃飯,工藝也得以成為理想與現實兼顧的頭路,吸引更多的年輕人願意返鄉,共同為這片美麗的土地投入心力,筆者以下方案例作說明:

花蓮瑞穗地區為台灣文旦柚三大產區之一,境內種植文旦柚面積達800公頃以上,為瑞穗地區主要作物。文旦柚的產季約在每年中秋節前,而中秋節過後,文旦柚的銷售量便明顯下降,過多庫存往往造成文旦柚業者經濟上的損失;又文旦柚果實若因風災影響造成落果而無法銷售時,也會讓業者損失慘重;另外在現有文旦柚加工產品僅含果醬、果乾及萃取柚皮精油,並無其他產品,因此現有加工品無法有效快速的消耗過剩的柚果,容易造成柚果浪費。

工研院透過下列方法協助解決上述文旦柚問題:

  1. 結合東部文旦群聚,與無毒農業資材業者及國內食品飲料加工大廠共同合作,從文旦柚栽種生產過程開始,便以無毒栽種方式輔導業者進行農藥減量。
  2.  運用益生菌農業資材及提供完整植株健康管理技術輔導,讓農作者避免噴灑農藥過程中吸入有毒物質,努力讓年輕人不再對務農退步。
  3.  翻轉傳統刻板印象,透過手機或平板之科技化管理方式,記錄文旦柚生產過程相關環境參數,建立大數據資料庫,藉以了解文旦柚生產環境與品質產量之影響。
  4.  採集柚花並萃取其活性成份,調配天然保濕保養素材,開發柚花精華液等加工產品。
  5.  輔導花蓮在地農民建立快速取果肉模式,由在地業者依照標準作業程序(SOP)製程,將柚果分離取果肉,急速冷凍保持新鮮衛生;另結合國內飲品加工廠果肉均質分散技術,開發含天然果粒的香柚檸檬汁飲品,藉以提升整體文旦柚產值與增加在地就業機會,目前已成功提升其產量超過15%、增加約20%的產值。

創新及創業向來是產業經濟發展的不二法則,不論企業是從無到有、百年老店技術及行銷上轉型,或是從原本營運模式中又開展出新的企業(spin off),皆需在各項資源、人才、業師、技術輔導上把握此原則。工研院在東部以技術領航帶動企業成功跨過創新創業門檻,並與東部各育成中心緊密配合,在企業不同階段(如草創期、轉型期、開拓期等) 扮演重要推手,期能為東部產業注入更多嶄新生命力。

 文旦加值精華液組

文旦加值精華液組

 

 

大白柚檸檬汁

大白柚檸檬汁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