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工作空間經營哲學-以台東為名的創業中堅力量

璽秝生活創意有限公司(邸Tai Dang-台東駐創) 劉誥洋創辦人

 
我們都聽過這樣的感動,生存-然後生活
 
「電子新貴棄高薪,返鄉務農找回健康」、「不捨文化消逝,姊妹返鄉傳承傳統技藝」…,這些年在政府政策引導下,青年「返鄉」、「進鄉」、甚至「東移」蔚為風潮,許多媒體盛讚年輕人利用專長所學和創意,離開城市回到原鄉,踏著土地想為家鄉做些什麼。這群離開安逸生活、放下鍵盤捲起袖子的實踐者,雙眼中總是閃著亮光,風采奕奕地說著令人著迷的故事,但當面臨資源有限、缺乏舞台、家人擔憂與心理壓力下,若缺乏創業夥伴或地方力量的支持,那麼希望盡一己之力為自己故鄉或新家鄉貢獻的志願,恐會往往越走越小…
 
「後發? 先至!」。台灣東部迷人的陽光、空氣、水在這個越簡單越難得的世代顯得彌足珍惜,原本發展較遲的劣勢一轉身成了珍貴優勢、原先只是擔心稻子因路燈照射而長不好的初心,卻轉變為縱谷山野裡最深刻的感動。然而受到地形和交通限制的台東,十分之一大的土地只住了百分之一的人口,創業和發展產業並不容易,故多數人選擇經營民宿或務農,但經營民宿或務農得同時面對旺、淡季明顯差異、農產品易遇病蟲害及颱風影響、伴手禮加工販售等問題;部分年輕人想從事社會創新或在部落、社區服務時,往往也常面臨「接地氣」的困難,無法有效直接地反映當地群眾的實際需求。
 
 
東部第一間共同工作空間誕生,以社群為本,關心台東的社會創新企業
 
兩年前,邸Tai Dang -台東駐創.共同工作空間的創辦人劉誥洋與陳怡萍觀察到上述這個現象,便利用台東糖廠之舊廠長宿舍成立了東部第一間共同工作空間,這是一間『以空間出發,社群為本,關心台東創業、青年、永續觀光的社會創新企業』,除了提供基本的座位與辦公設備外,同時也發行獨立刊物《台東是家》、受尼伯特風災影響而發起關心台東街區發展的《街角名片計畫》、帶旅人深度認識台東的《來去台東計畫》及結合台東糖廠場域與創業夥伴而舉辦之《以糖為名的市集-甘蔗不在家》,兩年多來不間斷地結合各方資源並舉辦逾600個小時的講座、課程和14場的創業小聚。 
 
自2017年開始,邸Tai Dang -台東駐創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支持,成為台東地區受捐助的民間創新育成中心,扶植台東在地的新創團隊,邸Tai Dang -台東駐創特別邀請了ezTravel易遊網的董事長陳甫彥、肯夢AVEDA的創辦人朱平、前HTC亞太區行銷總監,現任「一起出來玩」創辦人李伯彥、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李一民院長、行政院青創基地營運長邵文正等人擔任導師,與邸Tai Dang -台東駐創的12組進駐企業團隊一起成長,這12組企業團隊包括原住民設計師所成立之「飛創設計企業社」、全球第一間鬼頭刀專屬料理餐廳-「好漁日」、研究3D列印與製程結合的「Fablab Taitung台東自造」、創意原民壁畫師-李志偉、用群聚力量翻轉關山的「南島秧滿田(關山米自產自銷)」、使用天然酵母和在地食材做無毒歐式麵包的「麵包山烘焙坊」等,每家企業皆充滿著台東在地能量及無限發展的可能性。
 
 
重點在「目的」,空間只是「手段」,台東需要更多年輕人瞻前的思維來參與
 
然而看似為理所當然的順利發展,邸Tai Dang在創立初期,其實面臨很大的困難,創辦人劉誥洋開始經營後,發現地廣人稀的台東並不缺乏「空間」,當地創業家往往是在住家、店面、農田間來回奔波,對於帶著電腦在辦公室工作的需求並不高,於是便開始思考台東當地的創業家究竟需要甚麼? 既然空間與辦公設備可以共同分享,那麼每個人的創業點子、需要或擁有的專長、背後的人力與社群等資源是否也能彼此共享、互相支持? 於是邸Tai Dan便定期舉辦創業聚會、市集來互相交流及協助大家把產品推廣出去,因而逐漸累積邸Tai Dang之人氣與知名度。創辦人之一的陳怡萍發現許多在北部或西部的人們正開始構思是否到台東創業、在台東市區工作的本地居民也同步地在觀望是否回部落或社區發展,而若到台東創業或回部落、社區發展,又有哪些事情可以做? 有哪些可能性? 甚至居住及生活條件等等,倘若這些資訊能公開透明,讓更多人知道台東正在發生什麼事情時,也許就會吸引更多人突破心理及現實障礙,來台東試試看。而當這些資訊或機制開始吸引更多人才來到台東,且有一定數量的人才留在台東從事不同工作時,台東也因此能有更多樣化的發展空間及產業面貌,如邸Tai Dang最近就接獲一位中醫博士因妻子回台東待產,進而想在台東長住,並推廣健康講座與器材之案例。
 
比起城市所具備的商業氣息與國際氛圍,在台東創業有一項非常重要的資產-「人」,在台東打拼需要人際網絡,讓別人認識你及卸下防備心後,再培養信任感,許多初來台東創業或發展的團隊因為忽略了這部份的重點,往往鎩羽而歸。現在台東在地的社團、協會、團體中,有越來越多的年輕面孔,如何與長輩在同個領域溝通,並讓他們瞭解年輕人的想法從而支持或投資,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台東不乏具備資金和能力的長輩,如果可以藉由此部份人脈資源,把年輕人聚集起來並留在台東,那麼台東的未來,將更加豐富並精彩可期。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