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育成產業成功經驗對台灣的啟示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劉常勇理事

 
以色列於90年代設立育成中心,著重高科技創業發展
 
    以色列原是一個地狹人稠、資源貧乏的國家,90年代起推動產業轉型,積極發展育成產業並以驅動科技創業為主,不到20年的時間就成為全球知名的高科技國家。2015年時,以色列已有6,500家高科技企業,在納斯達克(NAS)上市的科技公司比整個歐洲都多,僅次於美國。據統計,育成中心培育的新創科技企業獲得風險投資的比例高達54%,存活率也超過五成,顯示以色列科技產業之所以能迅猛發展,與其成功發展創業育成產業有密切的關係。     
    
 
三大特色造就以色列成功發展創業育成產業
     
   被全球視為技術育成標竿典範的以色列技術育成計畫(Technology Incubators Program, TIP)成立於1991年,由首席科學家辦公室(Office of Chief Scientist) 主導,透過以色列各地的育成中心提供「科技型新創企業」由萌芽、種子、到新生各階段所需要的種種協助。計畫直接目的是要讓育成輔導後的新創公司,得以從跨國企業、私營部門、風險投資與天使投資等地方獲得足夠資金來邁入成長(加速)階段。為達到以上目的,以色列育成中心運作模式具有以下特色:
 
1. 育成專案評估與篩選過程極為嚴謹
 
   育成中心以「創業者專業背景」、「技術創新程度」、「潛在市場規模」等三個構面對育成專案進行評估。首先,要求創業團隊成員一定要具備相關產業的專業能耐,育成中心經理人會核實、查證創業團隊成員過去的經歷與誠信背景。其次,要求該專案的技術具有創新性、獨特性及市場價值性。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求所有通過評估的創業專案都必須要有進軍全球市場的潛能,並不歡迎那些僅以內需市場為主的創業專案。由於許多培育的新創企業是經由被跨國企業併購而獲利退場,因此在育成評估時也非常重視該創業項目於全球科技產業中的定位與價值創造能力。基本上,以色列科技創業以「立足國內技術,放眼全球產業與市場」為主,並著重於國際策略聯盟與合作網絡營造,因而受到國際風險投資基金及跨國企業的重視。
     雖然政府對育成專案的數量並無限制,但創業育成中心對其專案評估和篩選一向都是從嚴把關並經過層層關卡評審,因此專案申請的通過率一般都不超過3%。這是因為政府以及育成中心需要投入極大的輔導資源與資金補助,所以事前必須採取嚴謹的審查,以確保通過的都是具高度潛力且有成功機會的案件。
 
2. 為進駐新創企業提供全方位專業化服務
 
    以色列的創業育成中心大都是獨立營運的實體,提供育成企業進駐空間和基礎設施。育成中心內部設立管理服務中心,由專案經理人幫助創業團隊制定研發計畫和評估市場可行性,並提供專業化的會計、管理諮詢、審計、法律服務,以協助新創公司盡早完成技術商業化來吸引風險投資資金的參與。同時也會運用育成網絡資源協助新創公司發掘合作夥伴,快速進行產品的市場驗證。為確保育成服務能量的效果以及過程的可控制性,通常同時間進行的專案數量一般不超過15家。
    育成中心的專業服務水準以及育成中心的資源投入程度,與育成專案成功率高低有直接關係。為了激勵育成中心的專業服務水準,以色列政府鼓勵育成中心擁有被育成對象20%的股權,且提供少數股權(約3%)予育成經理人,以股權激勵機制來保證育成專案投入程度與育成服務品質。
 
3. 政府提供資金支援但不干預營運
 
    首席科學家辦公室提供每年基本營運經費給符合資格的育成中心及為進駐育成中心的每個育成專案提供85%的經費,這兩項補助政策對於育成中心營運發展與提升創業團隊申請進駐意願,達到關鍵程度的作用。政府通過首席科學家辦公室對所投資的育成專案進行把關,因此,育成中心可完全按照市場機制來自主營運發展。
    近年來跨國公司也紛紛投入以色列育成產業,合作的方式係以對育成中心進行投資並分享育成中心擁有之被育成新創企業股權。這種早期便參與合作投資的模式,可使尚處於創業早期階段的新創企業能及早獲得跨國企業資源,以提升其市場價值。
   以色列的育成產業是由「高素質育成中心、大量科研創新成果、菁英科技創業團隊、跨國科技企業集團、天使投資人與風險投資公司以及國際化之營運市場」所共同建構,而政府為育成中心營運提供資金並鼓勵自主經營、為科技創業早期發展階段提供資金支持與全方位育成保障等鼓勵措施,是促成以色列創業育成產業發展的主要推手。
 
 
以色列驅動產業升級與經濟發展之主要策略對台灣的啟示
 
    以色列政府將高科技創業視為驅動產業升級與經濟發展的主要策略並建立一個有利於驅動高科技創業的育成生態體系。推動高科技創業兩大重要支柱為育成機制與風險投資,而政府所研擬的政策就是特別用來強化育成能耐以及吸引風險投資。
 
    台灣的育成資源有限,過去也常糾結於育成資源是否也應該兼顧文創、服務、微型與創產的需求,以至於無法聚焦高科技產業。以色列的育成則是完全專注於高科技創業,且以軟資產、腦力密集、精密科技為主,能結合跨國科技企業發展需求,並放眼全球市場,這也比較符合小國寡民資源匱乏的特徵。
 
    聚焦資源以產生經濟效益是以色列推動育成產業發展的策略,並針對育成生態系統的各個構面投注足夠能量,以促使其產生綜效。以色列育成模式可作為台灣未來推動育成科技創新型的新創企業參考,除建立與風險資金、創業社群網絡、大學科研機構之科技創新來源、全球市場與夥伴之緊密連結外,育成機構本身也需具備充沛的育成能量,包括足夠的專業人員、業師團隊、專業服務能量、設施場地、投資資金及商業模式等。
    以色列育成中心在早期發展階段較多依賴政府的資金與資源支持,但也因此培養出一群具備全方位育成服務能耐的專業育成團隊。當有越來越多新創育成成果後,以色列的育成中心便逐漸引進企業投資人與風險投資公司參與經營,主要的獲利來源則改為股權投資。這種由純粹只是提供服務性育成的傳統模式,轉向結合風險資金的新形態創業投資育成模式,能吸引更多擁有豐富創業經驗的專業人士投入育成行列;經由連結創業投資來分享育成果實的創新型育成模式,可同時讓政府、育成中心、育成企業、天使與風險投資、企業資本以及菁英人才產生積極加入科技創業行列的動力,進而帶動以色列整體創業育成產業的蓬勃發展,為台灣發展創業育成產業借鏡的對象。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