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攜手,協助特色創業聚落之發展 -以結合南區育成聯盟之規劃說起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許盛凱經理

現今,各國無不將創業聚落(Startup Cluster)作為吸引創業家與創業生態中的利害關係之人群聚在一起,促使創業的蓬勃發展,也成為國家經濟發展轉型的新引擎。如美國的矽谷(Silicon Valley)與英國的科技城(Tech City),矽谷有超過1萬家公司、年產值近4000億美元;科技城亦有超過3千家公司。

目前臺灣各縣市政府有大型的區域如高市府過往臨港貨物碼頭、舊市場大樓等處之使用率不高的問題,加上專業管理人員不足:目前原本的閒置空間,已陸續被活化,但創業聚落需要更多元的外部專業人員投入,達到輔導新創企業家的成效,而非僅靠小部分的駐點人員投入。

規劃以南區育成聯盟與高市府共同攜手,打造區域特色創業聚落,選擇高雄市打狗數位內容中心與駁二所形成的創業聚落範圍,結合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南區區域聯盟(2個聯盟,含括25所學校育成中心、法人育成中心),嘉義、臺南、高雄、屏東、臺東等,協助創業聚落之發展,強化群聚的輔導服務。

南區區域聯盟規劃提供輔導之5大服務項目,有輔導資源、資金媒合、技術支援、市場媒合以及國際連結五大領域,依南區各育成中心之特色及資源分組,讓各校發揮所長及優勢,共同服務南區創業家及新創事業,實質發揮聯合綜效。

創業聚落之第一個創新作法:成立創業聚落之服務窗口,提供來電諮詢含括設立公司、資金融貸、技術研發、政府資源補助等,相關的諮詢機制具體工作。

第二個創新作法將導入總醫師陪伴式輔導。提供新創企業1位總醫師作陪伴式輔導,內容含括如下:

時間:每2週面對面輔導1次,討論創業所衍生需要解決的問題(產、銷、人、發、財等)。

地點:創業服務基地
搭配:輔導歷程紀錄系統,以便掌握問題與提供解決方案的紀錄。
期程:約陪伴3~6個月。
目的:藉由專人陪伴式輔導,降低青年創業在創業初期的不穩定。協助尚未設立公司之青年創業家,參加創業競賽。提供已經設立公司之青年創業家,進入育成聯合輔導之國內創業或是國際創業之海外移地培訓。

第三個創新作法:結合全球育成中心、育成企業、國際業師等資源,提供跨國經營的資源。企業在開發國外通路普遍會面臨語言、文化、當地法規、市場特性、經費預算等等問題,尤其是中小企業而言,在資金、人力等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拓展國外通路更是艱巨的挑戰,然而在國內市場趨近飽和,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向國外市場邁進已為中小企業不得不面臨的問題,因此,本中心規劃全球商機媒合平台網站 – Venture21.Net,協助育成企業開拓國外通路。透過全球兩大育成組織(NBIA、EBN)管道,廣邀全球的創新育成中心(Business Innovation Center, BIC)、所屬但需要開拓國外市場的育成企業(產品、技術、服務等)、有能力輔導跨國企業之國際業師等加入本網站,成為主要使用對象。育成企業有跨國需求時,即聯繫其所屬育成中心(經理人、國際業師),透過育成中心協助聯繫當地之育成中心(經理人、國際業師),推薦所屬的適合廠商。由育成中心扮演跨國需求的溝通橋梁,並透過Venture21 連結國際育成資源,提升育成中心輔導能量之廣度與深度,提供育成企業更完備、更多元的輔導。

 

I.A.育成交流聯盟之第十屆戰國策校園創業競賽合影

I.A.育成交流聯盟之第十屆戰國策校園創業競賽合影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