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 光宇材料

城市礦源產業光宇材料
以環保再生創新研發為基礎 ~ 留子孫後代一片淨土

去年2015年11月聯合國氣候變遷巴黎峰會裡,多國元首推出數十億美元的潔淨能源研發計畫。各國將承諾2020年前把潔淨能源科技研發預算提高一倍,民間投資人將挹注更多資金在這個產業,希望讓經濟與環保之間的對話基礎,將潔淨能源科技的取得,在全球對抗氣後變遷協議扮演要角。臺灣在地企業不落人後,城市礦源產業的光宇材料,也為環境盡一份力。

一、廢物變黃金~臺灣環保之星

臺灣梧棲在地企業光宇材料公司,創立2009年,是由一批半導體及太陽能電池產業之技術菁英組成;以太陽能晶圓片廢砂漿處理回收技術、純矽粉、鋰電池負極材料添加劑NTTPOWDER、機能布料之奈米礦物原料母粒等廢料,進行高純度超微米矽粉回收分離技術與可再生能源開發等相關技術,也與相關院校單位共同研究,朝兩大綠色能源材料研發以環保再生為基礎。光宇材料董事長李隆晉懷抱著自助、人助與天助的創業初衷「以商養善,以善養商」的理念,創業僅三年,實收資本額就達到 2.7億元,員工更從個位數增援到約50 餘人。

光宇公司主要的材料是來自廢砂漿;廢砂漿材料是太陽能電池切割過程中的有毒廢棄物,供貨來源乃太陽能業者付費方式,請了具有甲級處理牌照的回收業者共同合作來進行前置作業之處理,待清洗乾淨後再由光宇材料公司進行前段材料之提煉與純化。(一)以奈米轉換技術(NTT)開發出可使用於負極材料之改質矽粉、特殊結合劑等。經過長期反覆驗證,光宇的特殊改質矽粉及結合劑配方不但大幅提升負極材料電容量,並成功克服了不可逆電容,循環性等傳統矽碳負極材料問題。(二)運用高純度矽粉,開發出特殊生產高純度氫氣技術,罕見的以事業廢棄物中之再生資源量產出最具經濟效益之99.9%高純度氫氣,可大量使用於氫氣充電站及攜帶式燃料電池發電使用。

嚴格來說這樣的產業鏈,是一種「城市礦源產業(Urban Mining)」,是城市廢棄物的回收,而且是把廢棄物轉換為高價值的關鍵材料。

 環保示意圖

二、產品與特色~維持生態環境

太陽能產業之所以難以獲利,關鍵在於生產太陽能「多晶矽」在切割一片時,就會浪費一片,同時還需要處理切割後不要的廢料而增加成本;因此,為了能讓太陽能廠商解決廢棄物回收的問題問題,光宇公司與創業團隊投入心力,注重於回收矽廢料技術之研發,把原本看似無用的廢棄物進行價值再造,達到太陽能廠、環境與光宇之間的城市礦源產業金三角。

2012年與台灣逢甲大學材料科學研究所共同開發的NTT Powder(鋰電池負極專用矽碳合金粉末),Nano Transducing Technology奈米轉換改質技術及相關專利(專利代號:103101135-137)技術的開發與完成,讓目前鋰電池的克電容量可增加150%~300%;在1,000次重複充放電後,仍能維持86.5%以上的庫倫效益,使得用 NTT Powder 所製成的負極材料之鋰電池壽命大大的增加!

 鋰電池負極專用矽碳合金粉末

三、育成與企業~共同創造績效

光宇為了提升產業效益及綠能產業的環保初衷,引進源於美國亞利桑納州之綠色環境科技技術並致力於廢砂漿之回收再生,並進行產學合作為追求更多的創新,於2014年加入逢甲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希望結合學界的研發量能,在綠色能源與材料領域有更大的突破。透過產學合作,光宇材料與逢甲大學成功以奈米轉換技術(NTT)開發出改質矽粉,不僅可以應用於電池負極材料,大幅提升電池電容量而提高續航力,並且將改質矽粉 應用於生活各種領域。透過改質矽粉,光宇材料成功發展出高純度氫氣技術,全球罕見的以廢棄物再生能源,發展出具備經濟效益的99.9%高純度氫氣,可大量使用於氫氣充電站及攜帶式燃料電池發電使用。例如:鶯歌陶瓷廠商用改質矽粉燒成的茶壺,還有其 他許多藝術品,也都以改質矽粉為材料,製成布料製做醫療用防塵衣等。

光宇材料於2015年11月19日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頒發「2015育成成果聯合表揚暨中小企業投資博覽會」「破殼而出」之企業的殊榮。在光宇電能從矽、碳化矽中賺取第一桶金之後,能夠持續在城市礦源界打頭陣,為台灣培養出一批在應用材料與能源產業的人材,促進國內的科技發展。

 2015育成成果聯合表揚暨中小企業投資博覽會-頒獎

四、肯定與鼓勵~環境與社會責任

光宇材料在公司有獲利開始,就投入執行企業社會責任(CSR),除在非洲認養孤兒,並且在台中社區找出36個弱勢戶與清寒兒童課輔機構,捐助款項,過去也經常性推動清水老人共餐服務。光宇公司鼓勵員工參加訪視活動,也間接培養員工從事公益活動。2016年2月農曆年,光宇公司希望每個邊緣家庭都能平安過新年,於是在除夕前發放年節救助金;公司為了實際救助許多獨居老人、外配家庭、隔代教養的家庭、無法獲得政府補助等弱勢邊緣家庭等,員工踴躍參與實際走訪讓「愛心送暖」的行動與社會間成為良好的互動。

儘管光宇材料已經初步獲得成功,但是他仍持續以過去創業經驗為鑑,因此這次創業之路,除了堅信要以科技為後代子孫留一塊更美好的淨土之外,對內與同仁、對外與上下游廠商或合作夥伴,都要尋求共贏互利的合作,才能為地球創造永續的未來,也為臺灣經濟發展,貢獻一己之心力。

 光宇材料獲獎獎牌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