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肽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從無到有,辛苦但也踏實」。

2010年10月肽湛生物科技成立時雖然資本額不大屬於微型企業,但是公司的研發專才都是在大分子生物製劑,故公司以開發生物功能性胜肽為主要營運項目。成立之股東除了總經理之外其餘皆是非生技專業領域人士,創業初期將公司分成兩個區塊,一個是與民生相關的保健食品產業,另一個癌症藥物的開發及設計。生技業最常碰到的問題即是產品開發周期長、回收慢、資金缺口多等因素,對於肽湛這種微型生技開發公司來說資金的輪轉變的非常重要,成立後的肽湛生技積極的開發自有品牌的保健產品及通路的拓展。營運的第三年肽湛生技一度站上了獲利點,但卻接連的碰上食安問題,整個大環境對「吃」的不信任感,使得公司在保健食品區塊隨後受到挫折,不得不重新調整經營的重心。

2014年董事會議回到當初研發團隊的專長思考,決定提升本公司的技術價值並且由於陳總經理的專長是藥物設計,而生技產業的標準步驟為「疾病篩檢」、「藥物篩檢」,而後才是「藥物設計」,於是經營團隊想由疾病篩檢的高成本蛋白晶片著手,藉由改用低成本的試紙試片替代並解決了技術原理的癥結點,成功的以低成本試片取得優異的篩檢結果,便啟動了以此為軸心的體外疾病分子篩檢(IVD)計畫。2014年7月進一步技轉IVD(體外診斷醫療器材)分子檢測的技術平台專利。同年12月以此技術成功登錄櫃買中心創櫃板,證劵代碼7457。2015年8月商品開發『“肽湛”結核桿菌群快速鑑定試劑(CRAB IVD TB Rapid Test)』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衛部醫器製壹字第005777號。由2014年經營團隊的決定到2015年登錄創櫃版的結果看來,的確驗證了「以技術為本」才是累積一間公司向上提升的基石。

 

 

結核桿菌群快速鑑定試劑

 

一間以技術為本位的生技開發公司當然需要一個適合的研發場所,尋找實驗室的討論在當初公司成立時一直拿來討論;包括場域,租金以及生技廢棄物的處理等等。最後我們評估高雄醫學大學育成中心是最適合高雄生技產業進駐的場所,當然除了上述優點高醫在醫材以及製藥方面的研發水準,在台灣是頂尖的更何況又有醫學中心可以當作未來臨床合作的資源。故公司在成立初期即進駐「高雄醫學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並將研發實驗室設置於此,我們藉由高醫育成中心豐富的資源以及輔導育成的經驗,自進駐以來每年都成功的申請到各式補助計畫以培植本公司的研發實力。

更勝以往,本公司目前在高醫育成中心已經租借了大型實驗場所並且進行醫材ISO13485認證並預計申請CE認證。另一方面,透過高醫育成中心藉由多年計畫的實力深植本公司的研發補助計畫已經朝向中央SBIR phase2臨床試驗著手進行。高醫育成中心也幫助本公司進行海外擴點諮詢及幫助,透過育成加速器聯盟本公司的海外營運拓展計畫才能順利於2015年完成。

今年,本公司的藥物開發專利有多達21項,肽湛生技順利的以這些專利成功籌資並成立新藥開發公司。基於高醫育成中心以往的輔導成效,新藥公司依然選擇高醫為育成基地,因為我們相信透過高雄醫學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一個在地的生技公司可以精實的成長茁壯!

 

工作團隊合照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