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修科技大學育成中心 - 艾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 企業及產品技術特色:

艾法科技創立於1993年,以「真誠、用心、客戶至上」的經營理念默默耕耘,「當趨勢來臨時,如果能夠走在浪頭前,就具備開創前瞻未來的契機。」技術背景出身的倪文祿總經理回憶,1990年左右,他眼看個人電腦取代大型主機電腦,成為主流科技產品,因此瞄準電腦微型化趨勢,鎖定遙控器、藍芽控制家電產品等,毅然決然投入創業。

公司成立後以萬用遙控器、多功能微處理器的技術基礎,賦予創新的物聯網(IoT)系統軟體開發,自行設計研發各種功能的微處理器(MICOM),擁有多項研發設計的專利權,以此為基礎,開發出各種家電用品的遙控器,可以應用於電視機、錄影機、選台器、碟影機、擴大機、衛星接收器、冷氣機、MOD、CD/DVD/VCD藍光、家庭劇院、音響、燈光、投影機、吊扇等家電品,由於艾法科技累積各種家電種類的眾多品牌產品資訊,因此可以不斷開發出更多新型外觀、新功能、多組合的遙控器,行銷到全球二十多個國家。

在企業轉型及 IoT (物聯網) 的趨勢下,投入最夯的IoT領域,開發整合軟硬體的智慧解決方案,以過去開發各種家電品牌之遙控器經驗,創新研發出智慧家電控制器「艾控」(i-Ctrl),快速設定安裝便可讓家庭成員透過智慧型手機控制多種家電,在募籌平台flying V獲得熱烈的迴響,藉由其對智慧家用品的製造經驗,成功量產,近期產品在PC home線上購物平台上架,同樣有不錯市場反應,初戰告捷,顯示艾法科技已成功轉型升級成為IoT解決方案提供商。

 

i-Ctrl產品正面照 

i-Ctrl產品正面照

 

 

i-Ctrl使用示意圖

i-Ctrl使用示意圖

 

i-Ctrl生產製造過程

i-Ctrl生產製造過程

1.具備之創新特質與競爭優勢

近年來全球陸續有許多新創企業端出吸引人的智慧家庭解決方案,由於創新概念過於天馬行空,因此到了產品製造環節或是正式導入應用時,會遇到許多困難,最常見的是無法量產,而就算成功量產的廠商,往往也出現導入家庭場域之後,遭遇可操控的家電種類太少,因而沒有創造太多方便性,所以消費者不買單。

艾法科技鎖定在萬用遙控器領域累積下來的優勢,基於該公司龐大的紅外線資料庫,可以控制的家電種類與品牌幾乎都囊括在內,此外,不同於多數採用藍芽的家庭控制器,只可近端控制,i-Ctrl同時內建Wi-Fi模組,可遠端控制家中電器,再透過同時支援Android、ios平台的App以及雲端平台,使用者可以用手機或平板順利操控各種家電,滿足使用者追求更便利、更智慧的需求,因此具備高度市場競爭力。

 2.如何運用創新能量滿足客戶需求

在企業轉型及 IoT (物聯網) 的趨勢下,將現有的遙控器技術結合藍芽及 Wi-Fi功能,研發出模組及控制盒,期望透過創新技術整合為台灣物聯網及智慧生活帶來新商機,i-Ctrl內建的IC及Wi-Fi模組,均可獨立或整組銷售,這也讓艾法科技可以透過跨領域合作或產業聯盟的方式,採取多元商業模式切入智慧家庭市場。

 3.研發創新成果對企業之貢獻

艾法科技在消費性電子市場長年深耕,在家電產品上累積許多可貴的專利技術與資料庫,長年與德、日等國的大品牌企業合作,使其團隊可以循序漸進的創新技術與產品,而在開拓市場上則秉持按部就班的原則,除此之外,艾法科技也非常懂得善用各方資源,因此能串連製造端的合作夥伴,種種特質很快的將艾法科技推向IoT領域,搶占IoT領域的灘頭堡。

 

 艾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3年專利取得一覽表

 艾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3年專利取得一覽表

 育成中心與企業的合作與績效

艾法科技於2014年進駐正修科技大學育成中心,也帶來很大的幫助。進駐期間,艾法科技利用正修科大的微波量測實驗室與電磁相容實驗室,對i-Ctrl產品的Wi-Fi天線進行修正,優化i-Ctrl產品品質。

此外,在育成中心的推薦之下,艾法科技透過實習制度找到需要的人才,學生也可提早接觸產業,培養學生融會貫通與學以致用的機制,正修科大則因此發展出典範科大計畫「畢業即就業」的目標,在人才培育上創造三贏的局面。

由於創新科技產品經常遭遇山寨,因此育成中心也利用長期合作的專利律師事務所,提供艾法科技專利申請相關問題諮詢服務,目前艾法科技公司已取得發明專利2項及新型專利3項;在連結政府與產業鏈方面,育成中心也提供多面的建議及指導成功協助艾法科技申請經濟部2014年SBIR計畫與2015年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CITD),藉由計畫執行,艾法科技因此獲得資金且媒合更多合作廠商。

艾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3年獲獎記錄一覽表

艾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3年獲獎記錄一覽表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