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藥理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嘉振企業有限公司

一、公司成立背景:「讓農人放心、讓民眾安心」

嘉振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吳玉娥、陳玉振夫婦居住在台南市佳里區近二十年,生活在全國最大的芝麻種植產地佳里區、西港區,對芝麻食品的認識及喜愛不言而喻。每年芝麻收割的季節一到,農民們在田裡將芝麻一棍子、一棍子的打下,接著用篩子將雜質剃除,等待著下一波變身的時刻,心裡盼望能有更多人知道自家芝麻的好,這就是農人們的小小心願。

曾經也是芝麻農的陳玉振夫婦,看見農民辛苦採收芝麻後,大多僅作為生產芝麻油或芝麻粉,感到非常可惜,於是將芝麻多元開發、提升產業價值的想法就在他們夫婦心中種下了種子。

1999年開始,陳玉振總經理開創了嘉振企業有限公司,專門經營食物原料及調味料的製造及買賣,在多年的食品業經營中,看到許多黑心商人利用低等原料甚至是工業用原料作為食品用途,感到非常灰心及難過;2014年開始,食安問題不斷爆發,許多食品大廠為了降低成本而罔顧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在世界各地的媒體報導及渲染下,台灣食品業漸漸步入了黑暗期;就在這樣的社會氛圍影響下,陳總經理想起了家鄉的芝麻田,想起了當初曾經和夫人一起做過的夢,於是「芝麻先生」就此誕生。

陳總經理推出這個新的品牌,發心利用自己對品質的堅持,為台灣的食品業及農業做出正向的回饋。從挑選契作的芝麻農園、原物料安全檢測,到產品的研發製造,和嘉南藥理大學產學合作檢驗及創新研發,為產業升級付出自己的苦心,目的就是為了給消費者創造一個能夠安心食用的品牌,也為辛苦栽種的農民盡一分心力。契作收購讓農民收入穩定,進而鼓勵青年返鄉投入農業發展,讓這片土地的美好韻味得以永續經營,讓台灣芝麻的風味及故事可以傳香世界。

二、產品特色:「產地嚴選契作芝麻、生技技術營養加值」

1.產地嚴選契作芝麻:「從控管原料開始對品質的堅持」

嘉振企業與台南西港、佳里當地之芝麻種植戶簽約契作,從原料開始嚴格要求。藉由和農民的長期合作型態,要求種植方式的改良,更天然、有機、無毒,更在芝麻收成後進行加工前的原料安全性檢驗,確保每一次生產的產品都能成為消費者最安全的選擇。雖然如此對品質的要求造成比同業更高的原料取得成本,但是陳總經理卻仍然樂於為台灣人的健康堅持。

2.生技技術營養加值:「和嘉藥產學合作研發,讓芝麻營養再升級」

芝麻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食物,體積雖小,所含的養分卻十分驚人,除了豐富的芝麻油脂外,優良的蛋白質、豐富的維生素B群、礦物質,以及特有的芝麻素(木質素Lignans),是建構「小芝麻、大營養」的五大源頭。陳總經理在對芝麻深入的研究之後,更是深刻地感受到過去大家對芝麻大材小用的可惜,因此多方尋求協助後,與嘉南藥理大學老師產學合作研發,利用生技技術萃取芝麻的營養成分,並多元運用於芝麻先生的系列產品中,為其營養再升級。

三、成長歷程與獲獎事蹟

  • 1999年:嘉振企業有限公司創立,主要經營食品原料與調味料製造及銷售。
  • 2011年:擴大營運,將生產線轉型為無塵室生產,以確保各項產品均能在無污染環境下生產製造,提供優質極佳之產品。
  • 2012年:正式通過HACCP以及ISO22000食品安全認證資格。
  • 2013年:公司產品通過清真HALAL認證。
  • 2014年:在食安問題的影響下,反璞歸真、回歸土地,創立自有品牌「芝麻先生」,以芝麻相關產品的創新應用作為發展重點。
  • 2015年:和嘉南藥理大學產學合作,取得「推動創新創業及建立產學合作機制」計畫,進行「植生性多功能複合酵素之產品開發」
  • 2015年:進駐嘉南藥理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 2015年:和嘉南藥理大學產學合作,取得「發展典範科大計畫」大專生、研究生及畢業團隊微型產學計畫,進行「水產養殖魚類專用植物性益生菌產品開發」
  • 2015年:和嘉南藥理大學產學合作,取得經濟部工業局智慧財產價值創造計畫區產中心學校輔導專案,研發「乳酸菌發酵芝麻粕生產輔助調節血壓產品」
  • 2015年:入圍2015第四屆臺灣OTOP優質企業獎決審名單

 

農民在農田裡棒打胡麻

農民在農田裡棒打胡麻

 

工作團隊合照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