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 臺旺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一、設立緣起與特色目標

創設臺旺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陳麒升董事長,生長於號稱『農業首都』的雲林縣,其實之前就曾在雲林設立『亞世家』及『亞世佳』兩家食品公司專門從事食品代工製造業務,累積26年瀰足珍貴的食品產銷實務經驗,在代工領域穩固經營期間,經常看到農產品生產過剩,也遇到農民找上門,希望收購或代加工滯銷的農產品。

而自己的母親與太太都吃素,會有選購素食加工品的需求,基於對雲林及家人深厚的情感,同時也期許在事業上能夠從代工轉品牌,乃於2011年4月信心十足的在雲林縣斗六市雲林科技工業區,創設全新的『臺旺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將農產品研發加工成為創新健康素食品,一方面可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為雲林農民增加收益及解決農產品滯銷問題,另方面也讓自己家人及廣大消費者吃得更安全健康,而公司更可鎖定目前方興未艾的養生素食利基市場,開拓藍海商機,創造三贏。 

 

臺旺公司新建亮麗廠房

臺旺公司新建亮麗廠房

 

 

二、產學攜手與追求卓越

擁有多年食品加工資歷又充滿創新思維的陳麒升董事長,為擺脫傳統產業困境使臺旺公司快速轉型升級,選擇曾有過二次合作經驗的學界合作,於公司成立的次年(101年)即申請進駐環球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透過引薦生技、設計、行銷、管理等領域專業顧問,在產學雙方合作下取得豐碩成果。

  1. 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確保產品品質與食安問題:
    1. 102年與環球生技系合作通過HACCP及ISO22000兩項驗證。
    2. 104年與環球生技系合作通過HALAL認證。
    3. 持續與環球生技系合作辦理員工教育訓練,建立符合標準的食品安全管制系統。
  2. 善用政府資源研發新產品,參與獎項選拔提升企業形象:
    1. 連續3年(101~103)獲得雲林縣地方型SBIR計畫補助,都選用雲林在地農產品的「翠玉絲瓜」、「地瓜」及「紫心地瓜、花青素」當原料,開發為創意商品,上市後頗獲好評。
    2.  104年經推薦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破殼而出企業』獎項,有效提升企業形象。
  3. 立足台灣進而邁向國際化,拓展海內外市場,擴增營業額:
    1. 辦理新產品發表會,連續3年(102~104)參加雲林縣SBIR成果發表會開拓商機。
    2. 媒合接受平面媒體 (包括中時、自由、聯合、蘋果)及電子媒體(包括非凡、三立電視台) 採訪報導,增加公司曝光機會與推廣特色產品。
    3. 積極參加國內外舉辦之食品展,101年起每年參加台北國際食品展、104年起參加日本、大陸及東南亞各地食品展積極開拓海內外市場。
  4. 建置公司網路平台,統合全公司產銷資訊系統:
    1. 建置公司網路行銷平台,發展電子商務。
    2. 建置分佈式場區決策資訊效能及新品研發投產系統。
  5. 申請取得『臺旺』、『沙彌』、『台灣元氣』註冊商標,供作三大系列產品行銷區隔。
  6. 規劃創新營運模式,朝向建置農業首都觀光工廠。

因公司勇於突破創新,並且善引外部資源為其所用,故雖僅成立4年多,但營業額及雇用人數每年大幅成長,至104年度營業額已逾億元以上,雇用在地員工達48人,並且在成立第3年達成損益平衡,第4年創造200多萬元淨利,不但使公司成功蛻變升級,更彰顯產、官、學合作育成績效。

 


頒獎-榮獲104年度破殼而出優質企業獎

榮獲104年度破殼而出優質企業獎

(左圖:陳麒升董事長於成果發表會接受頒獎  右圖:環球科大前往公司道賀)

 

 

三、與人為善與創造共好

臺旺公司除了有很好的經營目標與信念,更重要的是願意與人共好的企業文化,對內激發全體員工更重視對食品安全的把關,確保公司信譽,對外則積極參與關懷弱勢團體相關活動並給予贊助,對象包括:基督教門諾基金會、喜憨兒基金會、世界展望會、慈濟功德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董氏基金會、家扶中心…等,公司產品包裝亦委託雲林縣圓夢庇護工場、希望工廠,讓身心障礙者能發揮所長,善盡社會責任。

所謂『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共好文化,正是臺旺公司能夠快速成功,並且邁向永續經營的關鍵力量。

 

接受三立電視台「草地狀元」節目專訪 
接受三立電視台「草地狀元」節目專訪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