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型大學的輔導新創哲學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郭小萍專案經理

邁向「創業型大學」: 結合教育與育成機制,提升學生競爭優勢

全球進入創業時代,而台灣也已進入創新創業發展階段。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於1997年補助公民營機構設立「創新育成中心」,由育成中心扮演創業導師角色,陪伴新手創業家實現創業夢想;同時也扮演著創新主體角色,與產、官、學、研界建立新型態的緊密合作關係並發展各項創新創業需求。創新育成中心做為一個孕育新事業、新產品、新技術及協助產業轉型升級的培育單位,除提供營運空間及設備外,主要還是為培育企業尋找適合之技術、資金、小量試產來源、商務管理支援與專業諮詢輔導服務,藉以降低企業創業及研發初期成本和風險,進而提高事業成功機會並能持續成長茁壯。
 
為彰顯辦學特色,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以下簡稱高雄第一科大)自2010年起轉型為「創業型大學」,「創業型大學」旨在提升學生之就業力、企業內部或自行創業能力及競爭優勢,在「創新、創業教育」及「創新、創業育成」二大主軸下,全面翻轉教學、研究、產學合作等面向,鏈結並共享區域夥伴學校創業資源、蘊釀校園創新創業氛圍,透過課程培養學生「創業家精神」,使其具備創新特質、擁有投入創業之熱忱及分享創業之精神,進而創造經濟價值。

培養「創業家精神」、營造校園創新創業氛圍及導入創業育成實務作法 

 
「創業家精神」該如何培養?高雄第一科大的作法是藉由課程、活動、資源,及相關基礎設施,結合教育與育成機制,建立友善創新創業環境,讓校園研究成果商品化、創意發想產業化,並創造商品與服務的新價值。學校建立的「FIRST TECH創業生態系統」是以創業思維及行動為核心,來鼓勵學生培養創新特質、勇於嘗試態度與創業精神,累積成功或失敗的經驗後能強化創業思維,並持續反饋付諸於行動;「思維付諸行動、行動強化思維」,藉由此「善的循環」讓創業精神在校園擴散與深化。
 
而在創業育成的實務作法上,高雄第一科大創新育成中心結合既有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之育成能量與校外合作廠商之進駐或研發需求,針對校內創業團隊,共同推動「研發成果商品化」與「創意發想產業化」兩大政策主軸: 
  1. 從創意發想到創業,做一條龍系統化培訓,如開辦各式創業教育課程、舉辦各項創業大賽活動、提供業師創業諮詢輔導等服務,快速連結校園創新創意研發與產業技術,以實現創意發想產業化、研發成果商品化之目標,進而輔導潛力團隊成立新創企業,並逐步設立創業目標。
  2. 在成立新創企業後,將創新育成中心定位成推動新創企業之最佳基地角色,藉由提供完善、快速、便捷之輔導服務,來陪伴新創企業渡過創業初期較艱難成長階段,讓新創企業能更具備研發實力及有效將研發成果轉化成商品。

大力推動「創業五部曲」,高雄第一科大研發成果商品化成效顯著

高雄第一科大以「創業型大學-創業五部曲」出發,從「創意競賽」→「創業星光班」→「創業學園」→「創新育成中心」到「創辦新創公司」,透過推廣創客教育帶給年輕人希望與願景;高雄第一科大創新育成中心培育的新創團隊中,共23隊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補助,其中由學校師生共同技術組成之新創企業-「肯尼拓驅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KDTech)」,更是台灣第一間可掛載至中大型無人機上之球型空拍雲台公司,除獲得U-start補助外,也曾獲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之創業傑出獎金268萬元與台灣創速種子加速器(TA)選拔至美國矽谷和紐約募資之新創企業,為高雄第一科大致力推動研發成果商品化的最佳典範。 
 
高雄第一科大的目標是成為具國際化及引領創新創業風潮的科技大學,鼓勵師生參與海外創新創業論壇、國外創業競賽,來汲取創新創業相關新趨勢,並積極輔導、培育產業專業人才,將教師、學生及產業緊密相連,共創學生、大學與產業三贏的合作契機及善盡大學貢獻社會責任。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