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成發展V.S.產業趨勢 虛實整合與新創事業發展策略

  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 李培芬總顧問

「快篩」商業模式成為網路創業特有現象

亞馬遜書店(Amazon)的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曾說:「未來不會特別談論網路公司,因為所有公司都成為網路公司了」,如今看來實為先見之明,現代不應用網路的企業,已成為稀有物種。

網路的興起帶來更多創業機會,除降低創業門檻外,也使得創業型態變得更加多元化,同時創業年齡層也因網路而有下降的趨勢,形成創業「兩多兩低」的特色。

網路創業的三大型態,分別為:網店銷售、網路行銷和App創業,由於競爭者眾,不易脫穎而出,故快速進場、快速失敗的「快篩」商業模式,成為網路創業特有現象。

虛實整合型創業已成主流趨勢

創業雖是理性與感性交織,但資源還是有限的,創業者必須善用手中每一分資源!

網路創業發展至今,虛實整合成為顯學,不論是網路商店透過實體落地,或是實體業者將經營版圖延伸至網路,又或是創業者以原生型虚實整合模式來展開全新的創業探索,不管是哪一種模式,以「虛實整合」打造全新的商業型態,已成為值得關注的創業發展方向,也是網路創業可行性和成功率修正下的結果。

虛實整合並非新鮮事,亞馬遜書店(Amazon)早在西元2000年,就斥資上億美元佈建可配送全美境內的物流中心,這是虛實整合的成功案例之一,因全球電子商務B2C (Business to Consumer)業者若不設置實體物流中心,會深深影響營業績效,最典型的案例就是美國在線玩具銷售公司eToys於西元2001年宣告倒閉。 

育成發展關注三方向,協助新創事業組建商業模式

 
支持企業運作的功能體系,何者可為虛(線上)? 及何者可為實(線下),是構思創業營運計畫的重點。新創企業面對商業模式的組建,雖總是希望能夠包羅萬象,但若牽涉到相關資源配置和資本支出,必須妥善規劃,不能單靠直覺行事,如何專注實踐並邁向成功,是呈現育成輔導著力的新方向。面對不斷翻新的商業模式,育成資源與能量的佈建與發展需更加務實,創意仍須回歸可行性之檢驗,及思考下列三個問題:
 
  1. 企業組織共構於網路平台上: 在傳統基層、中階、中高階至最高階層級之溝通直線化下,哪一層級影響最大?
  2. 企業發送與接收角色逆轉: 顧客直接向企業訴求,甚至透過公眾平台發聲,在品牌、行銷、公關、客服等資源整合運用過程中,可精實的部門有那些?
  3. 大眾市場被分眾、小眾所裂解: 碎片化的商機必須學會聚焦,此時是做愈多得愈多,還是做愈多得愈少?

除思考上述三個問題外,在輔導新創企業及對應網路創業趨勢下,也必須從企業組織架構設計、營運資源配置和市場定位分析這三方面著手考量,藉以給予新創企業虛實整合型的引導,讓新創企業既要務實,也要務虛。

育成資源結合網路行銷平台之發展原則

現有育成資源(如諮詢、課程、陪伴、輔導、奬項、貸款…等),必須同時結合網路行銷平台與新創企業趨勢,才能在面對虛實整合型的創業風潮下,更加充實育成能量並提供支援給屬於網路創業或虛實整合創業型態的新創企業;而育成輔導資源若結合網路行銷平台,最主要還是仰賴供給與需求的平衡,創業育成可加大供給面的投入,但需求面的創造,才是新創企業能順利著陸的關鍵。 

企業資源有限,能力亦有限,於市場競逐之時,回到價值創造的基礎才是根本,切莫為創新而創新,因為脫離現實的創業(尤其是結合網路的創業型態),最後或將淪為一場空。 

線上(虛)、線下(實)的界線,現正逐漸模糊化,育成輔導機制若能整合虛實資源,俾能協助新創企業於乘風飛翔之時,也能順利降落。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