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二代接班帶動創新與創業

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副主任 張超群

中小企業扮演臺灣經濟主體角色,近半數中小企業面臨接班傳承問題

農曆年前,臺泥辜成允董事長不幸意外過世;農曆年假期間,媒體也傳出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在自家泳池畔跌倒受傷,二次事件都引發各界高度關切,使得臺灣大型上市企業接班人問題又再一次成為熱門話題。

根據《2016年中小企業白皮書》統計,扮演臺灣經濟主體角色的中小企業高達138.4萬家,佔臺灣企業總數的97.69%,其中有75.2萬家(佔54.32%)為第一代創辦人獨資創立和經營的家族企業;除此之外,有50.43%的中小企業已經營10年以上,其中24.96%的中小企業更經營超過20年。這些資料顯示許多中小型家族企業之經營者都已屆退休年齡,因此,臺灣不僅大型企業面臨接班人問題,中小企業也同樣面臨二代傳承接班問題。

家族企業接班議題之因應策略,將充分影響交棒後之公司營運績效

家族企業傳承接班並不是臺灣獨有的問題,根據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2016 PwC全球家族企業接班人調查報告》分析,隨著國際經濟環境更劇烈的變遷,下一代的接班人面臨更多內外部的挑戰,該報告對於成功接班與否,綜整出三項關鍵議題分別為:

  • 世代議題:上一代對於自己的孩子是否已準備充足且有能力接班,並非完全地有信心。
  • 信譽議題:下一代表示他們需要比企業中其他人更認真工作,來證明自己的能力,以建立個人能力和形象圖騰。
  • 溝通議題:家族企業必須同時處理個人與商業關係,而這兩種關係有時可能會存在衝突。

縱使下一代順利接班,根據香港中文大學范博宏教授和史丹佛大學佛蘭西斯科(Francisco Perez-Gonzales)教授分別對於華人和美國許多家族企業的傳承研究中發現,家族企業在交棒前五年及後三年的公司績效比較,由家族成員接班的,三年後的績效顯著低於那些由外部專業經理人接班的企業。

跟隨Plan-Do-Check-Action概念,落實成功接班傳承之具體行動方案

有鑑於此,家族企業若要能成功的傳承接班,必須在接班前和接班後都有縝密的規劃,以帶領企業渡過傳承的危機,並引領企業掌握換代轉型的契機。接班規劃應被視為企業內一項重要的永續經營議題和長期營運方案。依循PDCA的精神,在此提出中小企業面對傳承接班議題時,可以深入思考和有效落實的四項具體行動方案:

Plan:評選接班人選。企業主必須以較大的視野和格局來挑選下一代的接班人,要深入了解潛在接班人選的人格特質、專業學能和與企業的契合程度,也必須評估接班人選對企業接班的意願,進而決定適當的家族接班人選。

Do:推動接班計畫。企業經營者應及早研擬接班計畫,針對目標接班人選,依照其專業能力和資歷,給予適當的歷練和培育,並在過程中予以適當的教導,培養出符合企業文化的價值觀和經營心態。而在此一過程中,上一代經營者也要學習適度的放手,給予目標接班人選較大的運作彈性與空間,提高其在組織內外的績效和信譽,並協助建立可與其搭配合作之團隊和提出企業未來發展方向建議,方可順利接班。

Check:檢視接班績效。看人挑擔不吃力,自己挑擔步步歇。接班人接手企業經營權後,都會希望能ㄧ展身手,透過創新與二次創業,逐步落實所規劃的企業經營藍圖,以展現其經營績效。因此需要在最短時間內建構以其為權力核心的內外部網絡關係,以建立領導威信;也需要在新舊管理幹部團隊間折衝,建立新的經營團隊,先穩定人事佈局,再逐步塑造企業文化,推動必要的組織變革和企業轉型,以形成穩健的企業治理架構與運作模式,進而展現績效和建立屬於自己的新朝代。在接班的過程中,應建立有效的監督機制,定期檢視經營績效,以協助接班人順利度過接班時會遭遇的內外部亂流,維繫家族企業永續經營。

Action:研提精進方案。接班人在接班初期有過與不及的表現,若是ㄧ味的延續前ㄧ代的經營模式,不敢與時俱進地進行必要的改革;或是因為強調要破舊立新,而過於躁進的推動改革,皆容易使家族企業落入衰敗的危機。如何在接班的過程中,重新再造創業家精神,並透過經驗的累積和反饋,提出精進方案,是新一代接班人必修的課程。

俗話說「富不過三代」,家族企業要成為「百年老店」是ㄧ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家族企業的經營者,必須將接班傳承視為企業重要的戰略議題,透過PDCA流程,將危機化為轉機,方可基業長青。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