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國際育成發展策略

 高靖航 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經理

 

國際育成佈局,漸進式擴展至東南亞及歐美地區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鼓勵公民營機構成立「育成中心」,今年已邁入20年,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為大學設立育成中心之第1批,20年來,育成中心的整體發展策略可分為二個階段,1997~2006年的前10年,以結合學校母體組織豐沛的研究能量,輔導進駐企業藉由取得政府獎補助計畫、產學合作與專利技轉,提升科技創新及研發能力為主;2007年起,有感於中小企業國際化的需求迫切,中原便自費開始佈局育成國際據點,由東南亞國家擴展至歐美地區,協助企業取得國際商機與合作機會。

育成中心與母組織之國際化策略對象不同

育成中心雖然是學校所屬的單位之一,但有別於學校國際化的策略,是與國外大學建立姊妹校合作關係,增加招生及師資交流機會;中原育成中心服務的對象是廠商,因此一開始尋找國外的合作對象,是思考廠商的需求為天然資源?國外通路?國外技術?........由協助廠商做生意及取得資源的角度去尋找適合的夥伴,從台商會、當地產業協會、政府工業部、科技部或商務投資相關單位、民間企業集團及育成加速器單位等同時來與我們建立合作關係,甚至共同設立育成中心,提供未來廠商至國外做為臨時辦公處所之選擇。

鏈結有效資源通路,輔導中小企業成功走向國際、贏得優勢

育成中心在輔導廠商國際化的方式不同於其他單位組團至國外參加展覽,由於我們所輔導的中小企業規模都不大,在有限的資源下,我們事前的聯繫溝通便相對重要,在分析廠商的需求及可能的合作對象後,便經由客製化的媒合來尋找合作機會,例如原來是生產生質油設備的廠商,透過媒合在印尼由農漁會合作社,找到痲瘋樹種子的契作,在當地設廠生產,生質油的獲利遠超過設備的銷售;近年東協成立,在外銷關稅考量下,許多廠商欲前往泰國投資生產,我們透過與泰國BOI(投資業務處)合作,讓廠商可了解各項投資設廠優惠條件,組團參訪泰國主要工業區,與泰國FTI(工業院)進行商媒合,促進台商與泰國官方單位合作機會。

這10年來我們在國際化的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2007~2010年發展初期,依廠商的需求建立不同的合作夥伴,各個國家的合作對象也不僅1個,由點、線、面在東協、亞洲、美國及歐洲均建立合作夥伴;第二階段2011~2014年建立區域國家的價值鏈,讓同一區域的合作夥伴彼此合作進行跨國商機的整合;第三階段自2015年起,我們與東協各國政府單位合作,了解國家產業政策後,協助廠商進行技術升級或商機媒合,以取得前進國際的優勢。

在發展國際育成的過程中,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所提供的資源對我們助益非常大,例如每年InBIA、EBN的考察交流,讓我們了解歐美育成的最新發展趨勢,並適時做營運策略的調整,AABI的活動,讓我們與亞洲鄰近國家有更多的合作機會,2013~2014年新興產業加速育成計畫,讓我們與矽谷的加速器、投資人開啟了合作機會,也經由與資策會的合作,讓中原育成輔導的科智企業獲得2014年APEC Accelerator Network Challenge的Intel Award,同時更代表台灣參加Intel Global Challenge,在全球20個國家的26支菁英隊伍脫穎而出獲得第一名,成為台灣之光。

協助東協國家培訓專業育成經理人才,豐富跨政府育成資源平台

我們知道只憑中原育成自己的力量,無法將台灣育成的能量擴散,唯有各育成中心彼此合作,才能展現台灣育成的實力,2013~2014年泰國UBI委託中原育成辦理3梯次,每梯次2週的育成經理人實習計畫,由於參訓的經理人所屬育成產業包含機械、電子、資訊、光電、生技及農業等,在育成聯盟夥伴北科大、中央、交大、朝陽及屏科大等育成中心的大力協助下,共完成42位泰國育成經理人的受訓,同時也為各育成中心牽起國際鏈結合作的機會;而藉由泰國UBI的案例,更讓東協各國了解台灣育成的實力;2015年印尼工業部為發展育成業務,也委託中原育成規劃1週的實習計畫,共培訓了7位官員、29位育成經理人;另外,越南及馬來西亞也都積極洽談規劃中。

目前政府鼓勵企業南向發展,而越南、泰國、印尼及馬來西亞,是東協經濟發展最具優勢、人口最多、土地面積最大的國家,我們也已在這4個國家,建立跨政府與民間的國際育成資源平台,包含了產官學研單位,以協助台商南向發展時可獲得更完整的資源,在未來育成政策發展方向下,我們期望能與更多育成中心合作,集合大家的能量,讓平台的資源更加豐富,讓育成的下一個20年,更加精彩豐富。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