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育成的經營哲學及挑戰

 iiiNNO 共同創辦人 郭展榮

前育成的經營哲學及挑戰:David的碰撞及學習

「前育成」這個專有名詞近期在全球及台灣成為了潮流,許多創新服務業者,例如加速器/企業/非營利組織/政府新創計畫/學校等,也開始踏入了前育成的行列。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的朋友,或許會想問「前育成」服務和較為熟悉的「育成或加速器」服務的差異在哪裡呢? 前育成的目的和育成及加速器的目的是否有差別? 已經投入在新創服務的業者,則更想要知道前育成的商業模式是什麼?

何謂前育成及其挑戰

「前育成」和「加速器或育成中心」最大的差異其實是在服務對象。「前育成」業者專注在服務“潛在”或“尚未成立公司”的創業者;大多數加速器或育成單位則專注在服務“已成立公司”的創業者。因此前育成服務遂而誕生來替補這個服務缺口,如果前育成和加速器或育成中心的夥伴能建立密切合作模式,從某一種角度來看,前育成和加速器及育成單位是具有上下游關係接棒的可能。

前育成服務的面向也很廣泛,一位有想法但沒有創業經驗的創業者,和一位想要在國外發展、已經推出Prototype(原型)服務、但尚未成立公司、而正準備要募資的創業團隊,因為都尚未成立公司,都可成為前育成業者的客戶。 因為兩個情境差異大大不同,所以如果要同時服務不同階段或產業別的潛在創業者客戶,也將會是前育成業者的一大挑戰。

前育成的兩大挑戰,可說是在獲利模式的尋找和大量輔導資源的投入。以我們自己在東北亞(日本/韓國/大陸/台灣)這五年來的經歷,我們發現其他服務業者和我們一樣都還在尋找一個成功方程式,無論是在商業模式或前育成的輔導架構。尤其是以前育成為本業的服務業者,如果想要從潛在創業者透過輔導服務收費並獲利是很大的挑戰。再者,同時要兼顧廣度及深度的服導,若以營利為考量,在全球尚未具有明確的商業模式的前提之下,對服務業者將會是一個高風險的投資。如果前育成業者要從點子階段直到公司成立的每個階段都投入深入的輔導資源給尚未成立公司的潛在創業者,可以預期將要付出很高的成本。

前育成的服務內容及階段

 雖然創業者在初期都希望能快速找到志同道合的創業夥伴或解決資金上的缺口,對前育成業者來說,不見得能或有財力同時投入在資金及媒合服務。也因此目前在台灣的前育成服務業者會是以地區及主打的服務來做為服務的差異化。

以我們自己的服務為範例,前育成的目的並不是大量產生創業團隊,而是能讓潛在創業者透過精實創業及工具來評估創業在這個創業者的人生階段是否適合。我們透過 (1)點子的商業模式驗證 (2)募資簡報撰寫 (3)投資規劃 (4)政府資源的介紹及媒合 (5)共同創辦人/導師/投資者的媒合 (6)國際市場的連結及落地 等六大類諮詢及輔導服務,來協助創業者培養關鍵思維和好習慣,就是希望創業者能看清楚創業的風險及成功所需要投入多大的工程。 

同時我們刻意把創業者的技能培育,像是行銷及技術軟硬體開發課程,不納入在我們前育成範疇裡面。我們希望能專注於加速創業的 “人 x 錢 x 商業模式”三大議題上,一起正面影響這一代及下一代。

在服務「尚未正式成立公司」的「潛在創業者或創業團隊」,我們觀察到了創業者可能會經歷過四個不同階段的摸索及嘗試期。在還沒有開公司前,創業者可能會經歷 (1) idea stage/點子階段 (2) project stage/專案階段 (3) startup team/團隊階段 (4) startup company/公司階段。 在不同的階段,潛在創業者專注的急迫點/需要克服的目標/心靈上的狀態也大不相同,所以媒合及投入的資源也需要調整。

一個可能沒有賺頭的服務,為何還要投入呢?

在尚未有明確的商業模式前,社會觀感可能會把只提供「前育成」為本業的服務業者定位為 “志業/非營利”性質的業者。對於把「前育成」作為一個延伸或新增的服務業者,是以一條龍的觀點出發。不管是哪一個類型的服務業者,相信都是以幫助創業者少走冤枉路為初衷,最後做出是否真的要成立公司的決策。

在全球的趨勢下,對於把「前育成」作為一個延伸的服務,以下是不同的搭配下所產生的正面效益。因此,獲利不再是絕對的關鍵。

  1. 對加速器來說,前育成(preincubation program)是一個上游的 feeder program,如果加速器是大聯盟,前育成將可以定位為小聯盟或人才農場。
  2. 對早期天使投資者,前育成是一個絕佳尋找案源的通路。對在尚未成立公司前,投資者就有機會一起共創討論並開始籌備募資計畫。
  3. 對政府計畫來說,前育成可以成為收集潛在創業者的心聲及收集政府計畫心得的管道。甚至有些國家都會積極邀請前育成業者,一起參加創業及新創Policy的探索及制定。如此高密度的合作,都是希望能協助潛在創業者更多,降低其失敗率或磨耗率。

總結

我們這五年在新創和創新領域的投入,一直希望能找出一個創新架構或方法論,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和國際競爭。後來才發現自己做的事情在國際間被歸類為「前育成(preincubation)」。其實我們也是誤打誤撞,投入到這個行業。我們特別感謝中小及新創企業署育成補捐助的計畫及所有同仁一起努力下,把「前育成」納入為補助計畫的七大特色模組之一。接下來,前育成在台灣的發展,相信絕對有擴大的機會。再次感謝大家對我們的支持及所有同業的堅持,更重要的是所有在育成及加速器的服務業者,給予我們的意見及支持。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