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引領創新,積極開展新創價值

何明彥  台灣創意工場 投資長/合夥人

全球經濟在長期由西方帶領的增長發展思維主導下,同時帶來的自然環境耗損,還有勞動力價值的極度貶抑等,都持續在社會中形成相當嚴重的課題。而近期網路快速普及下形成的靈活網狀社會體系,已對價值傳遞流程造成巨大變化,也將過去未充分考量的生態限制帶上檯面。

資通訊產業發展價值應積極重塑

這些年來,每個人手裡的智慧型手機,與生活環境中的攝像鏡頭,帶來了更多元更即時的信息流。在過去大多由個人電腦或電視網路呈現的信息,現在則因發動端不同已被高度個人化,多元化且即時化,也隨時面臨個人與集體信息匯流的瞬間效應。

網路世界快速流動的信息流更改變了市場營銷規則,資通訊產業因此必須以信息匯流面向重塑焦點,並積極解構其中意涵與商機。同時,台灣產業一向與終端使用者距離遙遠,若我們仍持續用傳統產業角度來看待這樣的變化,將持續在全球發展中喪失先機。

我國資通訊產業多偏向泛稱數據網路與電信網路相關發展,然而在傳輸網路速度持續升級與雲端架構快速健全下,信息智能化將扮演最關鍵性的角色。先進的信息傳播環境已造成我們快速陷入虛實交錯的流動中,包括個人、企業與社會,都必須嚴肅看待信息與資源的智能化,這不僅讓我們可面對持續而來的跨域顛覆,也會是重要的新創契機。

以智能化引領並貼近社會創新契機

我一向認為產業發展應積極支持社會創新,而信息與資源智能化就與價值穿透密切相關,所有大數據都須面向智能化以提供全流程的生態支持。無論是無人機,無人車,智能機器人等都需要在更聰明的軟硬體核心上,以更智慧化的數據分析能力帶來更好的系統關照。

就拿生產製造本位出發的工業4.0而言,德國雖以其機器設備產業商機出發,但除以高智能生產應對多元性需求外,更重視的是生產智能化對人類勞動的幫助。以建置最有機的生產系統為目標,就可佈建更具人性且照應生態的製造體系。

人工智能近日因Google AlphaGo對戰圍棋高手而聲勢再起,也是一種以機器語言貼近人類思維的做法。而這一類智能化方向,我相信也是在網路化社會的今天,可巧妙面對個人與社會集體發展需求的創新手段。

人工智能領域持續受到創投關注

根據CB Insight統計,過去五年被購併的人工智能公司有高達60%已由創投先行投資,同時相關投資金額也成長將近7倍,由此可見創投對相關投資回收寄與厚望,其中較大幅度投資案包括Sentient Technology、Ayasdi與Vicarious Systems等。

健康醫療在此看來最受矚目,包括應用機器學習與預測分析技術以降低藥物開發時間、提供病人虛擬協助等,而最大投資案的WellTok則與IBM合作提供個人健康醫療協助。成長最快速的方向則為機器人科技,包括Restoration Robotics、Savioke與5D Robotics等新創公司,同時多家新創也拿到美國國防部或SBIR專案補助研究。

以應用方式而言,由會議排程到健康諮詢的虛擬助理(Virtual Assistant)最為熱門,此類技術都多以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為主,其中以Babylon Health為代表。其他如慢性病患者協助、災害預測、資料轉譯、人工智能學習介面等都有許多新創進行深耕。

智能化有機會融合產業與社會發展

由於人工智能議題發酵,近日已可看到先前談大數據的新創開始改談人工智慧。但其重點應在以人工智能進行最佳的個體與團體利益協同,包括更透通的資訊呈現與更優化的協同管理。因此,新創公司應先行定義客戶關係與服務的質量指標,才有機會定義解決方案建立新的價值視角。

許多的問題與機會自古以來都來自社會型態的演變,而在信息超載、虛實交錯的今日,新創公司在尋找市場缺口的第一要務上,應該花更多的心思考量社會本質而非既有的工業化思維。

同時,以智能化思維積極在市場與客戶間取得平衡,直接在產品設計上展現社群力道。如此才有機會超脫產品功能面的競爭,建立有機且可持續性運營的商業模式,這樣的新創也會有最大的可能性開展產業生態的新意涵。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