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創新育成聯盟的成果與推動

國立東華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林建順經理

國立東華大學向以推動東部地區產業發展為己任,依據「鼓勵公民營機構設立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要點」,由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核准並已於八十七年四月起設立「國立東華大學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本中心以專業建立企業服務與輔導的平台,有效運用政府、學校及企業的資源,在技術提供、空間、顧問諮詢、行政支援、教育訓練等層面,協助中小企業解決經營、行銷、管理、研發等問題,提昇東部企業競爭力,多年來已成功輔導103家以上的廠商,近三年平均每年維持進駐廠商家數為25家以上。

而中心除了提供空間設備外,也提供技術研發、商務輔導、資訊與行銷推廣、行政支援等服務,並針對廠商個別需求,擬定培育計畫,媒合廠商與學校另簽定研究合作案,每家廠商皆安排專家輔導,以每家進駐廠商至少一位主要輔導專家為原則,進行主要技術輔導,並審視培育計劃進度,提供整合性之培育計劃,以加速技術/產品之研發;在系所科別方面,具備完整企業發展培育能量,包括管理學院、理工學院、原住民學院、藝術學院等八大學院500位教授,參與東部在地產業推動計劃與企業提升計劃,包括:創業課程開設、青年創業學程、企業培育空間、技術開發協助、產品開發與網路行銷等企業輔導資源。另因東部產業的特殊性,加上資源較為不足,需藉由整體、跨區域、跨國際的互動發展,使之具有地區性或產業合作群聚的個性特徵與地理性群聚現象,而成立「東區創新育成聯盟」。

「東區創新育成聯盟」民國100年起由國立東華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發起,結合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原慈濟技術學院)、大漢技術學院、臺灣觀光學院、國立臺東大學、佛光大學、國立宜蘭大學、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花蓮文創園區及中區育成聯盟TBIA共同建構,期許各校產學合作或技術轉移的平台,並與企業建構長期永續之產學合作關係,強化地方產業競爭優勢,帶動區域與在地經濟發展,促進東部產業的發展,成立聯合育成平台,將整合未設置育成中心之東部各大專院校研發特色與專長。

「東區創新育成聯盟」,協助企業發展東部產業,創造產業差異性,配合東部發展條例之相關政策推動地區產業,促進研發成果之技轉機會。透過各單位專業領域之經驗,整合東部資源及推展育成工作,以落實政府對東部產業之推動政策促進東部產業發展,同時結合區域特色培育新創事業,提供創業者及新創企業一個創業實驗及成長之環境。

目前「東區創新育成聯盟」積極以生物科技產業與觀光休閒產業等做為重點輔導產業,除提升產業競爭力外,也串連在地觀光旅遊資源,提升企業服務能量。另外也協助在地原住民與微型企業,提供企業發展所需之諮詢輔導。而東華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在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多年的支持下,不但建立永續經營之機制,並已實現美崙校區成為大型「東華創新研究園區」,為使各校研究資源有效運用於產業且整合東部大學資源及建構「東部聯合育成聯盟」擬於東部地區建置區域育成網路,並設立具區域整合與支援功能之實體創業創新服務據點,未來將規劃配合國家政策,依東部產業需求活化育成聯合輔導網路,以各校育成能量優勢互補方式提供站式輔導於東區特色產業。

東華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近3年輔導績效

創造投增資額達5.54億元、營業額共37億元、專業顧問諮詢共516次、培育企業維持就業機會每年平均人數為473人、協助計畫申請政府資源件數共32件、協助計畫取得政府資源件數共13件、協助計畫取得政府資源金額共8仟6百萬元。

104年度協助企業爭取政府專案計劃共11件,補助金額達5,824萬元。其中包括:協助長弘生技取得技術處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獲補助5286萬元,並規劃於明年度上櫃。協助進駐企業柯思科技有限公司、壽豐印象企業社申請國發基金天使計劃,其中柯思科技有限公司獲補助金額400萬元。壽豐印象企業社獲花蓮縣地方型SBIR補助 80萬元。辦理第一屆東部育成聯盟在地商品精品選拔,並建立商品銷售通路八個。連續四年辦理東區育成成果發表會。協助壽豐印象獲選中小及新創企業署104年度破殼而出企業,並以觀光休閒與友善農業為出發,協助【壽豐印象】之青年創業,建立在地友善耕作之虛實合一銷售平台,且以【鷹獵米】做為有機米之在地品牌。未來,我們將以更為靈活的運作機制,協助東台灣產業經營者與創業家提升對國家及經濟發展之貢獻。

廠商產品發表會

 

會展情形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