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TBIA創新育成協作平台 養分充足的中區創業生態

逢甲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蔡勝男 主任

創業這事,為人生開啟不同的風景,打造不同的格局,相比就業的職涯生活,沒有好壞之分,但這過程肯定精彩萬分。過去的創業者多仰賴一己之力單打獨鬥,然自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結合政府、研究機構、大學校院與民間企業推動育成政策,廣設創新(創業)育成中心以來,創業者均有機會透過育成中心的創業網絡資源整合,將其創業的構想一步步地化為實際。中部地區的育成中心歷年來協助育成的新創企業不知凡幾,身為中小企業輔導支援體系的一環,我們更深知「打群架、聚資源」的重要性,所以自2001年起,中部地區的育成同業便共同串連組建「TBIA創新育成聯盟」,透過育成中心自身的資源與TBIA創新育成聯盟的網絡資源,整合創業者所需的業師、資金、人脈網絡等支援,讓創業者與投資夥伴以實際可行、穩健的步伐踏上創業之路。創業環節錯綜複雜,無論任何行業,在創業起步前,除了擁有滿腔熱情與專業技能之外,充分了解創業生態,以權衡創業發展走向更是攸關創業成功的關鍵。因此分析創業市場、了解創業生態是成功創業者的必要功課。

這些年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廣設創新(創業)育成中心的政策下,我們觀察到中部地區越來越多的創業者懂得善用專業輔導資源,藉育成中心相助蓄積創業的正面能量,有系統的將創業的思維與規模觸角極大化,尤其在網絡顛覆舊有商業模式與行銷的時代,網絡創業的比例越來越高,正在全面重繪中區的創業輪廓;同時因網路的無遠弗屆,與隨著政府扶持青年創業的力度增強,積極營造中部地區創業市場、媒合有想法的創業人才與分享成功經驗,在資金、技術與管理等各個關鍵予以協助,實質鼓勵青年學子創業,讓中區創業呈現出不同以往的面向。多年來政府單位、民間企業與學術界都體認到創業對台灣經濟具有顯著影響,中區創業生態在多方努力下其實已孕育出適合青年創業家一展長才的沃土;另一方面,也有越來越多的年輕學子想透過創業實現夢想、成就自我;然而高創業風險與缺乏放手一搏的勇氣,都是影響青年決定創業的因素。青年創業有時過於理想化,充滿創業激情卻欠缺理性,尤其前期的「市場調查」功夫做得不足,一旦真的落實營運,才發現創業計畫與現實之間的差距,此外,創業過程中「堅持的實踐」尤其重要,創業初期的篳路藍縷正是考驗經營的智慧,對挫折的忍耐度與堅持理想的毅力,多數創業失敗者都是在創業第一年退出,因此,以創業初衷及堅毅的信心及實踐力挺過創業最艱難的初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

中小企業一向被視為台灣經濟發展的主力,剖析其最常面臨的問題一般在於掌握研發技術後,該如何將產品商品化,快速驗證市場客戶的需求並回應修正,再透過專利、合約等方式對本身權益加以保護,進而提高產品附加價值,這些均可在中區的「TBIA創新育成協作平台」獲得充分與適時的協助。逢甲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作為中區育成同業的「整合服務者」,我們給自己及伙伴立下目標,期許育成支援體系在未來的五年規劃,能持續致力於打造「以TBIA創新育成協作平台為核心的中部地區創業生態圈」。在具體作法上,有三個主要工作重點:

一、輔導支援體系再整備:連結各育成能量,透過與民間企業的合作,讓培育企業從平台獲得更完整的服務,協助育成企業產出的產品做後續的品牌經營與市場行銷推廣輔導服務,改善過去受限於個別學校所能產出有限的經濟規模、法規制度限制發展的情形,讓培育企業從平台獲得更完整的服務,以完善TBIA創新育成協作平台之功能。

二、構建青年創業圓夢生態體系:以逢甲大學為一個示範的實驗場域,未來將更強化校園創業的基礎環境,為青年學子建構一個完整有效率的創業生態,逢甲大學於2015年打造「夢種子應諾創客社區」,提供更多元創業社群互動的場域,藉由社群的運作,引發效應,讓有創業想法的學生聚集,期待未來能孕育出更多校園衍生企業,下一步就是要快速擴散至其他學校與中區創業社群。

三、共同培育機制的具體落實:逢甲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身為區域聯盟育成中心代表,我們在上一個五年的規畫中,推動了「共同培育(co-incubation)」機制的實驗,過去透過雙聯孵化機制與TBIA所屬育成中心-朝陽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以跨校育成合作的模式,成功協助悅聲志業、玉豐海洋科儀等公司獲得行政院國發基金創業天使計畫,今年起我們也將這樣的共同培育機制擴大至中區其他的育成同業,將擴散雙孵化機制的功能,以系統化、專業化、標準化的輔導流程,持續鏈結TBIA創新育成聯盟、中部工業區及中部科學園區及加工出口區等資源,提供中小企業更完整多元的培育輔導,朝向「TBIA創新育成聯盟加速器」之目標邁進。

創業的過程充滿樂趣與挑戰,作為陪伴輔導與育成創業者的我們,在過程中一樣充滿著酸甜苦辣,正給予我們一次次的試煉。

 

中區TBIA創新育成協作平台成員合影

 

中區TBIA創新育成協作平台成員合影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