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機鏈結:PRESENT+頑石創意打造後育成通路品牌 / 頑石創意 林芳吟創辦人

頑石創意 林芳吟創辦人

頑石創意 林芳吟創辦人 

台灣自2002年正式啟動文化創意產業以來,順勢推動不少台灣設計服務企業、部份小型製造業產業升級。前述的設計服務業,因過往設計服務經驗,進而掌握其產品研發、設計、製造等關鍵技術;而小型製造商由於企業規模,可因應市場需求進行快速改變產品規格,造就近年來消費市場出現大量新型態的商品,並被歸類於文化創意產品範疇。

然而上述各類型文創企業雖然具備研發產製能力,但礙於企業人力組織、營運及資源等因素,尚未具備完善與市場談判能力,導致產品欠缺進入市場之媒介,無法建立良好銷售機制與管道,具體達成產品上市並接受市場洗禮,透過銷售了解市場反應。

有鑑於全國各地的大專院校,相繼成立育成中心,且無論經濟部、文化部、教育部與原民會等皆投入相關資源,協助輔導進駐企業,接受如登記成立、研發產製、智財保護、人才培力、資金媒介、營運場所等育成專業輔導,讓企業於初創階段能獲得更多專業技能。

有鑑於此,在與華山多方討論之後,將果酒倉庫空間打造成台灣文創品牌育成專屬展銷空間,結合華山文創園區廣大的年輕消費族群,開發微型與新創企業之內需商機。並結合相關人才培育、產品體驗、跨界媒合,及文創雲端合作等機制,以複合概念培育展銷空間提供後育成之創新服務,PRESENT+通路品牌於是誕生。

PRESENT+提案家的品牌精神

購物是種一見鍾情的旅程。我們著重在地及特殊質材,挖掘俱有溫度的土地故事,透過創作者的雙手賦予它。每一件品項都是用心揀選,並且想要跟你分享的那些。

在這裏,請享受一種為重要的人們或者自己,挑選一件最為適切而且當下的物品。我們不特別提倡節日或是紀念送禮,而是在常日的購物中,為他做挑選,表達著時常將對方放在心上的概念。

透過營運團隊規劃,結合select shop 與轉化之Pop up store之雙重營運概念,另搭配以台灣文化為基底的微型展覽,以發掘、鼓勵與協助扶持台灣新創企業、品牌或獨立創作者,透過遴選機制,集結跨領域產品,建構一個具人文內涵、地方風情、多元產品之創新文創展銷平台,協助強化本土之新創文創產品與市場接軌,並拓展海內外潛在商機,以及聯合通路品牌經營、拓展海外市場商機。

PRESENT+提案家概念空間提供的創新服務

(一)微型展覽:以展覽建構消費美學

PRESENT+通路規劃有微型展覽空間,透過每季展覽主題策畫,整合Pop-up Store(快閃店)與Select Shop(品牌複合店)雙重營運模式,並以招募遴選台灣新創企業、品牌與獨立工作者之產品為銷售目標,提供給入園民眾一個深具話題與定期更替的採購文創產品之管道。

每期產品將依據展覽屬性進行搭配遴選,或透過主題策畫來整合微型企業共同開發設計,以策畫主題來聯合行銷各家產品,並於本平台進行發表與展示銷售。

(二)媒合服務:建構產業價值鏈

頑石創意基於社會企業理念,提供企業積累16年來之產業資源,協助進駐企業相關商業合作資訊,除既有的視覺設計委託之外,可導入表演藝術、建築開發等跨業合作,另可將獨立創作對接於授權經紀,媒合設計師與傳統製造商及行銷通路等,開創傳產轉型與產品多元化營銷,建立產業價值鏈。

此外,台灣新創文創企業,礙於自身經驗與資源,對於產業鏈整合尚未全盤掌握,本平台除扮演銷售端協助角色之外,也提供研發產製諮詢輔導,建立完善研發相關業師,在休憩空間定期舉辦小型分享會或工作營,提供專業技術之交流。另外也建立製造商資料庫,提供給苦無找到合適產製商之企業,可以快速進行打樣與量產服務。同時本平台亦提供引薦服務,協助進駐企業開創多元商機。

(三)培力服務:建置台灣文創產銷雲端資料庫

為竭誠服務新創企業與產品,本平台在展銷服務之外,也特別著重於展售數據分析。由於華山消費群眾多,我們將參觀選購的產品資料分析擬建立數據庫,依據消費族群國籍、年齡、性別及購物之用途進行數據建置與分析,提供參與企業之未來開發商品及設定產品市場之有效數據,結合頑石創意自身在數位領域的強項,建構台灣文創地圖與雲端數據庫。

本展銷育成平台可以與全台育成中心合作串聯,可作為後育成之行銷營售,以進行育成功能之分階段與功能接軌。可以真正協助到極需透過通路引薦產品到消費端之業者,一方面立即開創即時現金收益,以利企業營運;另一方面可以了解市場反應,以作為產品之即時調整,亦可作為後續研發產製之重要参考依據。

(四)交流平台:複製台灣文創經驗拓點展店

本平台以華山為基準,透過頑石創意近年來布局海外市場,將協助進駐之新創企業業者整合行銷,可透過產業互補、策略聯盟、技術合作與行銷通路等,開創潛在商機。此外,也將成熟的後育成通路機制複製拓點展店,藉此進行台灣文創產業的整合行銷。

目前提案家已經在華山果酒倉庫進行試營運,受到許多來自各界的好評,我們朝計畫目標逐步完善各種服務,期待建構新型態的文創通路,聯合行銷台灣文創產業價值與美好體驗。

台灣文創產品通路雖為多元,但堅持以100%推廣台灣文創產品仍為少數,本展銷育成平台以台灣新創文創產品為主力,搭配部份中堅或成熟品牌產品,彼此開創新意與產生聚集經濟效益。此外,本通路採取主題展覽快閃暨品牌複合整併經營,屬創新實驗性商業模式,未來如市場反應良好,將可進行異地複製,將展覽暨商品進行系統捆包移展,開創更多商機。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