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缺乏品質的專利創造新事業 /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專利研究所 耿筠教授

20150325 photo geng 100x110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專利研究所 耿筠教授

創新與創業在經濟發展中一直扮演重要的腳色,也被各國政府視為國家整體競爭力提升最有潛力的要素。近些年來,教育界也吹起了創新與創業的風潮,創新育成中心肩負了地區創業與校園創業的雙重責任。試圖將創意靈感衍化為真實的經營實體。在此風潮下,作者企圖指出另一種創業的思維︰「創意靈感用抄襲的,可能比運用心智活動更為有效率」。創業在本質上不需要創造新的事物,100年前奧地利經濟學大師Schumpeter就告訴我們,創業家是資源要素的重新組合者,並非新事物的創造者。

筆者在兩年前受學校邀請,參與校園創意競賽前十名作品的營運計畫書撰寫,協助學生了解專利保護的重要。此間筆者找了自己的研究生檢索這些創意的先前相關專利,起頭連續四件創意都找到幾乎完全一樣的專利;這種狀況可能有兩個猜測方向︰一、這些創意從開始就是抄別人的;二、英雄所見略同,相同創作發明在不同時點被創造出。可見得,創造全然新穎的事物,困難度是很高的。

抄襲在學術界必然被認定是可恥的,但抄襲與仿冒在商業活動中相當活躍,也是對創作發明人或是競爭對手的讚美。在專利保護的呼攏下,好像有專利就有保護。其實不然,有許多小道消息甚囂塵上,靠著模仿抄襲他人的專利產品,也可以獲得商業上的利益。

自從中華民國新型專利採行形式審查之後,該類專利似乎被鄙視為無用的保護方式。新型專利的資料庫像是發明人展示成果的園地,也是廠商尋找問題處理方案的知識庫。試圖創業者可以在此資料庫中尋找創業機會。然而,這樣做法並不能保證侵權風險。從另一種專利類型來看,雖然發明專利須要通過嚴謹的審查,但是還是透露出龐大的創業商機,其中的關鍵在於專利品質是否良好。

從專利專業的觀點來看,缺乏品質的專利是無法取得有效保護,反而是鉅細靡遺地告訴社會大眾"我的發明是什麼"。發明家或是大學教授可能有以下的經驗︰拿著自己的已經核准且具有市場價值的專利,尋找一些可能的合作者或投資者,起初雙方討論熱烈,且認為有機會進行技術移轉、成立一家衍生新創公司、或是主持一個新事業部;不久突然中斷了聯繫,也弄不清楚是為什麼。

前述現象的真實面可能是︰這些受到專利保護的技術有市場價值,發明家或是教授很重視這些成果,想賣個好價格,廠商也可能認同該技術的市場價值。然而,在商言商,如果可以免費使用將更具有誘因。此時,被揭露的專利技術必須具備高品質的專利保護。高品質的專利需要有清晰且冗長的專利文件撰寫與申請程序。根據筆者的觀察,我國發明人與大學教授鮮少有正確的專利觀念與知識,而誤認為專利"真的"、"一定"、"有信心"可以保護研究成果。然而缺乏品質的專利,卻可能成為他人學習與模仿的最佳教材。

更正確的說法是專利迴避設計。有太多的原因,使得專利無法產生完整的保護效果,而給覬覦者有機可趁。有些事務所專業程度或是認真程度不夠、有時專利制度的本質限制了保護的效力、或是可以歸咎於發明人輕忽了申請的細節。不論是哪一種原因,龐大的專利資料提供了創業家尋找創業的靈感,而市場上熱銷產品更明確的指出創業方向。

創業家希望能創造出或是尋找到在市場上能夠熱銷的產品,如果從已經在市場上熱銷的產品為起點,豈非省時省力。即便這些熱銷產品受專利保護,在適當使用專利專業技巧下,仔細釐清法律保護的範疇,與分析技術手段的使用方式,仍然有相當的機會找出功能與效果類似,而又不會落入侵權的技術手段,就有可能成為創造新事業的契機。

筆者根據過去輔導與檢索專利的經驗,排除僅採用形式審查的專利類型外,專利能夠完全有效保護創作發明的機會不大。想要創業的人,多花一些時間在專利資料庫進行瀏覽,應該會比自己創造新產品要容易得多。縱使無法直接找到創業所需要的資料,也可獲得特定產品創意產生的思維框架。

20150325 Shoes

圖片來源:美國專利商標局,www.uspto.gov,第4,624,060號專利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