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育成中心與二代菁英共舞 / 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 張文龍秘書長

20141025 photo Chang 100x122

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 張文龍秘書長

 二代奮起對台灣經濟發展之重要

     過去創業家憑藉著「台灣水牛」的精神,任勞任怨,勇往直前,造就舉世聞名的台灣經濟奇蹟。這種奮戰不懈的價值觀,掌控著創業家的行動與思想,告訴自己,經營事業就如過河卒子,只能向前,不能回頭,只要有成功機會,創業家絕不會放棄。也因為秉持這種信念,讓台灣能在世界的經濟舞台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只是,隨著上一代創業家年事漸高,開始思考將自己創辦的王國交付給兒女時,卻發現接班人雖然擁有比自己更好的教育,享受比自己更優渥的生活,但不是對經營沒有興趣,就是認為太辛苦,不願接掌事業,使許多創業家苦無對策,不知道自己辛苦創設的事業是否會就此結束。

     少了二代的參與,一代的事業無法傳承,更重要的是,對社會而言,少了創業精神,創業家的理想、實幹、奉獻與熱誠等精神,將無法有效的散播開來,台灣的經濟也將無法獲得新的動能。為此,提高二代的接班意願,發揚創業精神,是政府、產業與企業必須共同面對的關鍵課題。

從能力與意願分析二代傳承問題

     二代傳承問題可以從兩個軸向予以觀察:一是能力,二是意願(參照圖1)。如二代本身具備接班能力,且接班意願高,此時他們需要的是如何建構更完整的網絡關係,延續一代的人脈與技術,持續精進,拓展事業。其次,如二代具備接班能力,但對經營不感興趣,反而想要自行創業,此時,可考慮引進專業經理人、或是透過創投協助,利用併購或成立衍生公司(spin-off)方式,讓企業能夠繼續經營與發展。第三,如接班人欠缺能力,但卻展現高度的接班企圖,就必須強化接班能力,而這類接班人也是相關單位首要協助的對象。最後,如接班人不僅沒能力,又無接班意願,一代創辦人就必須思考,是否結束營運,甚或出售公司,以免陷入後繼無人的窘境。

20141025 photo Chang 700x469

圖1 二代菁英傳承問題

讓育成中心成為孕育二代的推手

     過去協助二代接班的政府專案或計畫並不多見,103年度經濟部中小企業發展基金首次補助台灣省工業會,結合各縣市工業會的資源,對二代進行培育。培育課程有別於過去單純聚焦於產銷人發財等面向的操作性課程,改以世界咖啡館個案討論模式,針對跨越世代亮曙光(接班淺談)、和平溝通大藝術(溝通、衝突管理)、完美控管降風險(風險管理)、永續經營新契機(轉型)、家族治理傳永恆(家族治理),以及另類傳承創新(二代創業)等六大主題進行研討。同時,透過菁英交流座談,傳承分享會,以及諮詢與團體輔導等方式,改變二代的心態(mindset),強化接班意願。這項計畫雖已展現具體的成效,但是計畫如能夠透過育成中心資源與力量的整合,相信將能更加發揮二代菁英傳承的綜效。

     育成中心是孕育新事業、新產品、新技術,以及協助企業轉型與升級的重要機制,藉由提供空間、設備、技術、資金、商務與諮詢等協助,整合資源,降低新創事業與企業研發初期的成本與風險。過去,育成中心培育的對象主要從兩個面向思考:一是產業端,特別是政策鼓勵發展產業,像是六大新興產業或是三業四化鼓勵發展產業;一是創業者端,例如,鼓勵青年創業或婦女創業。但對於聚焦於二代培育與輔導的作為,相對的就顯得缺乏。

     未來,若各地育成中心能與區域內的工、商業團體合作,透過團體的主動推薦,針對不同的二代接班型態,考量其是屬於複製型、模仿型、安定型,或是冒險型等樣態,提供不同的協助方案,讓二代菁英願意且有能力接班,使接班人能夠創造新價值,則能讓台灣經濟源源不絕的注入新活水。

     另外,從實務面觀察,二代傳承問題許多是導因於一代與二代的溝通不良,若能透過妥善的政策規劃與輔導措施,結合育成中心與產業團體的資源,磨合一代與二代的歧見,建立接班共識,朝共同目標邁進;之後,針對接班企業的實際發展需要,導入必要協助方案,相信透過政府、產業與育成的努力,定能吸引更多的菁英,投入經營的行列,為台灣經濟發展做出具體的貢獻。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