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主要的經濟骨幹來自於全國一百二十多萬家的中小企業,其創新的能力,優異的靈活體質是建構台灣經濟榮景的要素;近來,面對2008年的金融海嘯,以及過去一年歷經歐洲債信等危機,表現依然亮眼。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創業領航計畫圓滿結束後,為提供有志創業者從新秀拔尖、加速育成到結合天使網絡及區域產業資源,以完善新創事業支援環境,自101年起推動「創業台灣計畫」(Start-Up Taiwan)。
       「創業台灣計畫」(Start-Up Taiwan)是協助創業者的計畫,重點在營造整個優質的創業環境,加強創業點子的啟發,促使產業升級與轉型,加速產品的事業化與品牌化,再有效降低風險,提高創業成功率;以「精進育成加速卓越」為主軸,透過「激發創意點子•強化創業動能」、「精進育成特色•加速新事業成長」及「優化新創事業支援網絡」的三大策略,除加強篩選優質創意點子,營造創業者實驗場域,並導入點子工場、業師陪伴及育成加速器機制,提供創業新秀及拔尖個案客製化服務,並透過北中南東創業創新服務中心,結合區域產業資源,擴大在地服務能量,完善新創事業支援環境。
       繼今年(101)4月13日假台大國際醫院會議中心舉辦「創業台灣計畫啟動儀式暨中小企業經營領袖分享會」正式啟動後,除將持續推廣創業創新活動及能量外,並訂定於年底結合「全球創業週」(GEW),舉辦2012「產學育成•創業臺灣•創新研究成果展」,期藉此將寶貴的成果與經驗繼續傳承下去,展現創業台灣計畫輔導成果及能量,打造台灣創業星光及創業型社會之整體氛圍,締造新的發展格局與契機,以建立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磐石。

展現計畫團隊連續性及整合性服務理念─突破以往創業團隊各自輔導方式,設計最佳人氣獎活動及激勵各計畫團隊及參展企業透過實體通路、網站平台、現場召集粉絲積極參與,協助中小企業瞭解創業全程階段及展現創業團隊連續性服務資源。
向創業家、中小企業主及創業學程學子,全面完整宣告創業全程資源及成果─主題式展出從創意啟發、創業成長、創新研發、育成加速器、營運規模擴大、跨區跨業跨國合作等不同階段之創業輔導資源及優質輔導案例,以加深創業家與企業家瞭解政府所提供一條龍創業服務資源及輔導成效,俾利現階段與後續營運能充份應用政府資源,促進事業鴻圖發展。
促進育成企業相互交流及學習─展現育成企業培育成果,提供相互交流及觀摩學習機會,並經由精品展售,增加產品形象曝光及促進實質商機。
從「創業台灣」計畫出發, 以「青年 活力 創業」的概念, 創新應用與商機媒合,展現多元的中小企業活力。
 
1. 配合政府的三中一青政策,以中小企業為主體,創業青年為主角,以中南部企業為展出區域重點,特闢婦女創業 專區,並配合弱勢團體邀請中低收入戶的創業主參加展覽。
2. 落實庶民經濟,藉由現場展出育成培育企業的產品或服務,讓參觀民眾感受如在逛巷子口的溫馨與自在,增加產品形象曝光及達成旺銷售的最終目的。
3. 首次加入國際創業元素,邀請國際在台創業之中小企業參加展覽,促成國內與國際參展廠商觀摩交流,鏈結國際
創業創新資源。
 
2012年11月16日(五)~2012年11月17日(六),每日10時至17時
 
台北世貿二館(台北市松廉路3號)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中小企業創業創新服務中心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社團法人中華創業育成協會、國立成功大學、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台灣計畫團隊、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